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複方千百種治病須先掌握方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12月13日
 
   

 

 

 

中醫重視複方方根,從方根和生病的人對應點來選擇適合治病的處方。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中醫複方數量相當多,但關鍵方劑不過幾十種,組成千萬張處方的方根,也是組成處方的基本構成單位,這就好比漢字的字根,英語的詞根。

劉教授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結合數種或十餘種中藥材就成為複方,這樣的組成為中醫治療疾病的方劑,治病必須先掌握方根,方根找到後,在臨床上可尋找方根與人的對應點,例如這類方根對應的是這類證型,而這類證型經常出現在這類體質的人身上。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舉例指出,比如四君子湯可組成六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二陳湯、滌痰湯、溫膽湯等處方,或是四君子湯與四物湯可以再組成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歸脾湯等處方。桂枝湯可組成大、小建中湯,以及桂枝附子湯、黃耆桂枝五物湯等處方。

所謂「未識方證,先辨藥人」,就是說這類體質的人在臨床上經常出現這類處方的「證」,例如有柴胡體質的人、有大黃體質的人、有附子體質的人、有參耆體質的人、有二陳體質的人、有地黃體質的人。

劉華為教授強調,這是一般的規律,方根同體質對應是中醫用方的特點,因為中醫治的是「病的人」,調整的是人體狀態,所以臨床上可在方根的基礎上隨症加減,以不變應萬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