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結核 無聲息侵入人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柏楊
   日期:100年06月02日
 
   

 

 

 

陳美惠護理師表示,肺結核病是一種由結核分枝桿菌侵犯肺臟的慢性傳染病,俗稱肺癆。目前全球每年約有300萬人死於結核病及800萬人新發生結核病,且約有1/3人口已受結核菌感染。台灣地區每年則約有1萬5000個新發生的結核病人,其中5千多人是有傳染性的結核病人。

陳美惠護理師指出,肺結核一般可分為「開放性」「非開放性」兩種。開放性是指病人痰內找得到細菌,且傳染性較高;非開放性是指病人痰內找不到細菌,且傳染性較低。

肺結核主要是藉由空氣傳染,通常無聲息地侵入人體後又緩慢的繁殖,因此被感染的人多在不自覺下將疾病再傳染給旁人。當傳染性病人打噴嚏、咳嗽或者交談時,結核菌便會經由口鼻噴出來的飛沫傳染開來。若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或接觸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則受到感染之機率會大增。

陳美惠護理師說明,當罹患肺結核時,可能出現全身倦怠、缺乏食慾、體重下降、發燒,且經常咳嗽、吐痰,嚴重時甚至會有咳血和胸痛等症狀發生。但有許多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故很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並加速病菌的散播。因此,若出現找不出上述患病症狀的原因時,應儘速就醫以進一步診治。

陳美惠護理師提醒,不是每個人接觸結核菌後都會發病,但在身體抵抗力較差及被嚴重感染情況下則例外。而為防範肺結核,民眾應注意以下幾項要點:
1、非必要時不出入人多的密閉公共場所。
2、保持均衡飲食以攝取充分營養。
3、維持生活作息規律並多運動健身,以保持身體之高抵抗力。
4、平常咳嗽或打噴嚏時,應將口鼻蓋住,以防病菌經由飛沫互相傳染。
5、家中病人的被褥與衣物,要經常換洗及曝曬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