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中醫輔助西醫治癌 增療效、減不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12月10日
 
   

 

 

 

現代醫學科技進步,早已成為癌症治療的主流醫學,但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明和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西醫對癌症的治療常以開刀、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交叉使用為主,但治療過程常令患者難以忍受,若能綜合中醫輔助治療可望獲得兩大益處,並使患者受惠。

陳醫師指出,西醫治癌症的方法,有時難免會讓患者感到有些辛苦,但面對患者,除了要保持良好的控制療效外,又必須同時兼顧患者在療程中或療程後的生活品質,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陳明和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癌症的效果經常受到限制,療程及後續的辛苦還是經常使患者感到難過,而中醫療法對癌症患者來說有兩大益處,一是對癌症治療有增效的作用,特別是補氣及扶正固本類中藥材,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同時增加骨髓造血功能,有助於延長患者生存期。

二是中藥能減輕治療期間的不適感,能保護肝腎功能、減輕胃腸消化道不適、改善口咽部的潰爛疼痛,甚至於還能夠預防肺部損傷。因此,西醫療法輔以中醫療法將可提高治療的效果,並協助癌症患者完成整個療程。

傳統中醫的藥膳食補,在癌症病人的生活飲食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明和表示,許多藥膳食補都能夠用在癌症患者的術後調養上,有助於促進手術傷口復原、補氣生血、健胃整腸等,但在服用前仍需徵詢專業的中醫師比較妥當。

陳 醫師舉例指出,補血四物雞湯含有當歸、川芎、生地、枸杞、炒白芍、紅棗、甘草等中藥材,適用於臉色蒼白、頭暈無力、四肢冰冷、貧血、失血等症狀上;補氣黃 耆排骨湯含有黃耆、紅棗、甘草、山藥、黃精、黨參、白朮、枸杞、麥門冬等中藥材,適用於精神倦怠、短氣懶言、虛弱無力、免疫力下降等症狀上。

健 胃整腸排骨湯含有陳皮、白朮、甘草、半夏、竹茹、黃精、生薑、山藥、紅棗、茯苓等中藥材,適用於消化道副作用及不舒服、胃口變差、腹瀉便稀溏、噁心、嘔吐 等症狀上;鱸魚藥膳湯含有延胡索、三七、黃耆、紅棗、白芨、當歸、川芎、枸杞、生薑、甘草等中藥材,能補氣養血,促進傷口癒合,適用於手術後氣血虧損等症 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