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扶正驅邪、補虛防禽流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4月15日
 
   

 

 

 

中醫認為「外感」、「流感」是一種邪氣。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因為基因突變,可能造成家禽傳染給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可以人傳人,而導致流行性的流感。中醫強調應配合「扶正驅邪」。

陳玫妃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外感都是一種邪氣,因此「正氣內存,邪不可犯」。所以,對抗「禽流感」不外乎中醫的觀點,先提升自己的免疫能力。而身體的免疫力強健,便不容易受到外邪的侵犯與干擾,故有所謂「扶正驅邪」的觀念。

通常患者臨床上主要的表現,會發熱、流鼻涕、咳嗽、鼻塞、喉嚨痛、頭痛、腹瀉、噁心等不適的症狀。有的較嚴重甚至會發展成進行性的「肺炎」。醫師提醒,應儘量避免到生禽屠宰處及養禽場。在室外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還有,飲食要均衡,適當地休息,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

增強抗病、免疫能力可從「補虛」著手。陳玫妃醫師表示,常見虛證體質包括脾氣虛、肺氣虛、腎氣虛及氣血虛弱型,可依照體質辨證用藥加減。此外,穴道溫灸,茶飲方保健也有幫助。

陳玫妃表示,針對「脾氣虛」型者,可配合健脾、益氣的藥方來改善。當脾胃臟腑的吸收好,自然而然身體的免疫能力、抵抗力就會增強。臨床上常用參苓白朮散加 減來。若屬「肺氣虛」型者,這類患者容易感冒,甚至有呼吸道過敏的體質,容易受到風寒、風的外襲,便引發外感的症狀。因此,可用補肺氣的藥方來改善,調和 身體的營衛,如生脈飲加桂枝湯。

還有,「腎氣虛」型者,常見於年紀較大的老人,通常會伴隨著腰酸、頻尿、怕冷、胃寒等症狀。臨床上可補腎陽的藥方來改善,如金匱腎氣丸。以及「氣血虛弱」型是女性臨床上常見的類型,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可用補益氣血的藥方來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如聖愈湯加減。

中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常也可按摩一些穴位來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如足三里、合谷、腎俞穴,及溫灸肚臍,可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藥膳茶飲方部分,可 用粉光參2錢、黃耆5錢、枸杞3錢、紅棗5枚、茯苓2錢。以800C.C水泡製,有助補氣、健脾,提升身體的生理機能及抗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