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溼熱中阻、脾胃虛弱 會持續胃痛、胃灼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9年12月10日
 
   

 

 

 

胃痛患者可能因溼熱問題、脾胃虛弱,導致胃痛持續。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通常屬於「溼熱中阻」類型的患者,常見胃部疼痛、有灼熱感、以及明顯的噁心感,也會影響食慾。還有「脾胃虛弱」體質,常見餓時胃疼痛明顯,吃了東西才緩解,且胃痛經常會持續。可配合辨證藥方調理。

中 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針對「溼熱中阻」患者,症狀表現可見包括胃部疼痛、有灼熱感、口乾口苦但不想喝、頭痛疲倦身體重,有噁心感,消化差、排便 色黃、排便不順、舌苔黃膩、脈滑數。治療可用半夏瀉心湯(半夏、黃芩、乾薑、人參、甘草、大棗、黃連)加旋覆花、白豆蔻、砂仁、神曲、麥芽等治療,幫助和 胃降逆作用。

李醫師表示,還有常見的「脾胃虛弱」者,症狀表現主要可見包括胃痛隱隱、持續不休、喜溫喜按,餓時疼痛明顯,吃飽緩解,疲倦, 消化差,形寒肢冷、排便軟散不成形,舌淡白苔白或膩、脈細緩。治療可用香砂六君子湯(人參、茯苓、半夏、白朮、甘草、陳皮、木香、砂仁、生薑、大棗)加半 夏、升麻等治療。幫助健脾和胃,理氣功能。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很多民眾吃完正餐後仍嘴饞,常認為多吃點水果能解饞也不會發胖。中醫師林朝慶指出,選擇一些甜度稍低的水果解饞比吃糕點好,但也不能吃很多甜度高的水果,以免熱量控制破功。

林朝慶指出,例如吃一兩顆小柳丁,算是不錯的解饞方法,總比吃宵夜健康。又酸又甜,對不少民眾來說可促進食慾,但因為同樣含有一定的糖分,醫師指出,適度吃水果不會影響血糖穩定,但血糖不穩定者不宜一次大量吃高甜度水果,糖尿病患可適量選擇食用其他糖分稍少的水果。

發胖、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的飲食調理主要仍得留意積極控制體重,高熱量食物少吃,每餐不宜過飽,不吃或少吃煎炸油膩食物,盡量少吃甜食,多搭配綠色蔬菜。

水果大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民眾認為多吃可發揮養生的作用,但醫師提醒,水果仍有一定的熱量,適度補充即可,仍需控制食用量,以免發胖。醫師建議,消化性潰瘍及胃痛患者最好少吃醃漬、偏酸的水果,以免影響腸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