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聲音沙啞 中醫保養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11月22日
 
   

 

 

 

五都市長、市議員、里長三合一選舉投票日在即,各候選人展開搶攻作戰,還有許多民眾也幫忙大肆宣傳拜票,於是紛紛出現「選舉症侯群」,產生聲音沙啞情形並引起情緒緊張,此時不妨藉用中醫藥調養,達到潤喉護嗓、舒緩情緒的目的。

臺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聲音沙啞有許多原因,大部份是因為急性喉炎造成聲帶水腫或過度使用聲音,例如在拜票或政見會相關場 合中大聲說話。臨床表現上,除了聲音突然沙啞,有時甚至會變成完全無聲,或喉嚨有乾燥感、異物感、搔癢感、灼熱感、疼痛感、欲咳感。

若急性喉炎反覆發作或遷延不癒,可導致慢性喉炎。長期吸菸或因工作環境有害氣體、粉塵吸入的刺激,均能造成喉部慢性炎症。另外,長期發聲不當或用嗓過度,最常見於嗓音工作者,如演員、老師、播音員、DJ等,也會引起慢性喉炎,此類患者初發及復發率極高。

中醫認為,喉炎屬「喉喑」範疇,認為此病證屬肺陰虧虛,或有外邪入侵,或夾痰化熱,又持續高聲說話,致氣陰兩虛,或肝腎陰虧,喉部失於濡養所致。

在 治療方面,若屬「肺腎陰虧,虛火上炎」型,可使用百合固金湯加桑葉、杏仁。若屬「脾肺氣虛,凝聚成痰」型,使用補中益氣湯加茯苓、訶子。若屬「肺陰不足, 兼有氣虛,說話有聲無力」的證候,使用生脈散加黃耆、黃精。若屬「氣滯血瘀,形成小結節或息肉」的證候,使用桃紅四物湯加僵蠶、牡蠣。

臨床上除服藥治療外,平日也可用一些簡單方法自行保養預防,包括禁食辛辣油炸及蔥薑蒜等刺激性食物,飲食以清淡生津潤喉食物為佳,如水梨、楊桃、蓮霧可多吃,但龍眼,荔枝,哈密瓜,榴槤則絕對禁食。

至於安神方面,中藥根據藥物性質可分為重鎮安神藥和養心安神藥,前者包括龍骨、牡蠣、磁石、珍珠、紫石英、琥珀、代赭石等,後者包括酸棗仁、柏子仁、遠志、合歡皮、夜交藤等。而常用的安神方劑包括酸棗仁湯、歸脾湯、百合雞子湯。

另外民眾也可在家DIY按摩神門穴(位在腕橫紋外側屈腕凹陷處),有鎮靜、安神、寧心的作用。安神的適應範圍包括焦慮、緊張、不安等,或伴隨失眠、憂鬱、煩躁、健忘、腸胃消化不良、驚悸、盜汗等症狀,但仍要考慮是否有其他疾病所導致。

申一中最後提醒,除了上述中藥、穴位保健外,平日仍應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使個人心情保持平靜的狀態,在選前能夠身心健康的來打拼、獲取最大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