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照護 槍已上肩 子彈夠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6期
   記者:台中市記者許嘉紋
 
   

 

 

 

健保局決議明年全國全面實施高診次藥師藥事居家照護,消息公佈令人振奮,該給予肯定與讚揚。
今年計畫成果,在期中報告中表現比預期亮眼,遠高過健保局原先所期望能降低醫療花費百分之十的目標。除了第一線執行藥師秉持專業能力、努力不懈、不屈不撓以及克服繁複的文書作業之外,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整個計畫執行的用心和長遠規劃,也位居重要開創與領航角色。

計畫已成案、經費有著落,藥師人力在哪裡?若繼續依照今年條件(即,開業藥局需有二位藥師以上),始可有資格走入居家照護門檻,而同樣條件,假如放大到全國縣市鄉鎮,釋放出來的高診次人數,是否承接得下來,特別是偏遠或醫療弱勢區,卻擁有許多愛跑醫院診所的鄉村鄰里民眾。槍托已上肩,子彈足夠嗎?是否須評估有條件鬆綁照護資格。前提同樣是兼顧專業能力、有愛心與願接受挑戰的對象,才能因應大量釋出的病患,配合目前藥師執業以一處為限的法規。

美、澳、日等已開發國家,已開始進行藥事照護(機構或居家),除了預期國家人口老化加劇,多種疾病衍生多重藥物合併治療情況,勢必大幅成長,也確實發現因用藥種類大增,引起藥品交互作用,造成的健康危害與資源浪費。幾項研究計畫中,發現藥師加入醫療團隊進行藥物審查後,在多方面都有重大改變,特別在醫療費用的節省最為明顯。

舉例如美國,20年前在一項藥事計劃中,呈現一年可幫國家節省 2.2億美元時,聯邦政府近乎用迅速修法與強烈要求的態度,邀請藥師務必定期執行病患藥事審查,執行者稱為Consultant Pharmacist,學校也開始培養藥學生做藥事照護。台灣近幾年也開始建構與跟進,然而,真正的藥事照護對象,不會只停留在高診次人選,目標放在只要符合用藥危象的全體百姓。因此,Consultant Pharmacist勢必得在質與量上多幅增加,以跟進該做與能做的事。

而今,在政府、藥界與人民合作下,在善意與信任持續中,讓藥師有空間發揮專長,展現亮麗成果,真是給予高度掌聲。政策推廣與制定,若以人為本而出發,將會是留名青史且令人肯定的優質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