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外研究:麩醯胺酸針劑,對癌友沒效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楊欣潔、張嘉芳
   日期:02月18日
 
   

 

 

 

不少癌症病患接受手術或化療、放療後,常食用營養補充品「麩醯胺酸(Glutamine)」,以增強免疫力及幫助組織修復。但國外針對重症病患的研究發現,患者使用麩醯胺酸針劑不但沒效,死亡率反而變高,研究結果刊登在「新英格蘭期刊」上。

 

代理進口麩醯胺酸的吉泰藥品表示,營養食品都有正、負面評價,目前已有非常多篇研究肯定麩醯胺酸的效用,負面效果研究則極少。另一家業者台灣雀巢公司則表示,未看到該篇研究,也沒聽過相關說法,目前無法回應。

 

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說,新英格蘭期刊登出橫跨歐、美、加的跨國研究,針對一千兩百多名加護病房患者進行隨機雙盲試驗,在醫師及患者都不知道使用何種營養品的情況下,發現注射麩醯胺酸患者在一個月或半年的死亡率達百分之卅二,比食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死亡率百分之廿七要高。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正旭表示,此研究是針對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與國內很多癌友使用者的情況不同;且該研究針對針劑的麩醯胺酸,也跟國內患者普遍採用的口服劑型有別。

 

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說,國內常使用的麩醯胺酸為營養補充品,其功能是幫助化療中的病患減緩副作用的不適感,如嘔吐、腹瀉、口腔潰爛、末梢肢體感覺異常及修復黏膜組織破損,本身不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