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命的團購萬能秘方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6期
   作者:Flower
 
   

 

 

 

↑老人家這樣的團購藥物秘方(右下方),讓藥師看了怵目驚心。

「藥師您好,這是我媽媽在吃的藥,可不可以幫我查一下,裡面都是些什麼藥?因為我媽都自費買,健保有給付嗎?貴院可以開立嗎?」

那是一包配色相當繽紛的藥,錠劑加上膠囊總共有9粒,其中有一粒膠囊和3顆橘色錠劑完全沒有任何標記,初步評估後,告訴女兒可能無法立刻回覆,需要一些作業時間,經解釋原因後她欣然接受,約定隔日給答案。

關於這包藥的來歷是這樣的:苗栗有個老人家的晨泳隊,每天清早大家會在泳池集合,一起作暖身操、下水泡湯、spa、晨泳鍛鍊身體,每日規律的運動當然有益健康,因此老人家身體都相當硬朗,只是,仍難免有些小病小痛。
一日,有位阿嬤嚷著說:「唉呦!透早閃到腰了!痛嘎麥死!今啊瞴發兜擱游ㄚ啦!」。

有位阿公說:「我嘎你說,這包藥啊厚妳呷,試看麥,蓋有效喔!我丁回疼嘎腰麥致力,腳麥舉高!呷一包兜好溜溜ㄚ呢!人報我說這是林口那間「長坑」醫院的秘方喔!什麼痛都有效,只有月經痛不能吃而已!萬能的啦!這擱是寄人買ㄟ呢,太少包擱沒昧賣勒。」
果然,隔天「閃到腰」的阿嬤健步如飛的來到泳池畔,滿臉的感激加上扭動正常的「水桶腰」,為那包具有神奇療效的「萬能止痛藥」做了神奇的免費見證。
一傳十, 十傳百,「萬能止痛藥」的威力傳遍整個泳隊,可是太少包不賣,一包30元,一次要買500包,腦筋一轉,阿公阿嬤們如同時下精打細算的主婦團購了起來。頭痛吃、腳痛吃、舌頭破痛得食不下嚥吃、腰酸背痛吃…,大家都說有效,人人攏歡喜,好阿公更覺得走路有風,異常的光榮呢!

回頭看看這包藥到底都是些什麼?先把有mark或號碼的品項查出來,包含:2顆類固醇(dexamethasone 0.5mg )、2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1顆ibuprofen 200mg、1顆piroxicam 20mg、1顆複方的胃乳片,但還有3顆沒任何記號的膜衣錠和一顆膠囊。逐一問問有其他家醫院工作經驗的同仁,沒有一致的答案,最後是嘉義市慢處收的最多的健保藥局學長,瞄了一眼就給了我答案,因我一臉驚訝!他還從原瓶拿出藥來讓我比對,答案竟然是3顆diclofenac 25mg、再加上一顆「父不詳」的膠囊,我的下巴差一點回不來。

有一半的藥不是健保給付品項,有健保價的最從1.5元到1.2元不等,成本應該不超過10元,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驚人的內容,難怪什麼痛都有效!9顆藥裡有7顆繞著消炎止痛打轉,最後才加1顆胃藥以遮蔽心虛。真嘆樹大招風,「醫學中心」的金字招牌被拿出來呼?民眾,果然是「秘」方,重複用藥這般嚴重,還過得了醫中藥師那一關,打死我都不相信,何況是triple check,真是騙死人不償命的「秘」方。

回覆女兒這樣的藥量,對老人家來說實在太重了!長期吃下來恐怕會出問題,而且這不可能是那家醫中的秘方,請媽媽不要再一次吞下這麼多藥了,逐一寫下藥物的用途與建議劑量,請他回家斟酌使用。

團購是時下想要享受免排隊就能買到超夯商品的一種手段,但是用在沒有處方的藥物上,實在讓人啼笑皆非,有病痛最好還是看醫師,如此無憑無據的取得藥物,是完全沒有任何法律會保障病人的,千萬不要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