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憂民眾更易濫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99年09月22日
 
   

 

 

 

高達五百多項市售維他命,將從藥品改列為食品,然而民眾的降價期待可能落空,市占率極高的「善存」維他命,藥廠表示價格取決於市場狀況、成分配方,因此暫時沒有調整價格的計畫。藥師則擔憂,這項新制反而使得維他命管理更加鬆散,而且民眾對食品的警戒心降低,恐怕更容易濫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維他命從藥品改列食品,源自於立法委員認為維他命售價過高,要求比照國外視為膳食補充品,藉以達到降價的目的。然而他認為,價格是來自市場機制,對於已經建立品牌的廠商來說,根本沒有降價的急迫性,但是政策改變使得維他命從原本採藥品管理,變成較寬鬆的食品管理,恐非民眾之福。

開業藥師柯明道也說,保健類食品在國內有八百億市場,可見民眾有多愛吃這類食品,他指出,國內常以美國為效法對象,但是美國人其實相對關心自己到底吃什麼、 怎麼吃,他指出過去維他命是藥品時,國內民眾就不見得按照說明書使用,改列為食品之後,沒有藥師的通路也可以賣,民眾若沒有建立向藥師諮詢的觀念,這些有藥性的食品食用過量時,也會產生藥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