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烤肉 少吃肉多蔬菜 防膽囊病變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河錫
   日期:99年09月20日
 
   

 

 

 

彰化秀傳醫院最近多起病例,都是吃完烤肉後引發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與發燒症狀,病人誤以為吃壞肚子引起腸胃炎,經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膽囊結石、急性膽囊炎,呼籲有膽囊異常病史的民眾,中秋烤肉更要小心。

彰 化秀傳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周德敖表示,近期所受理非典型膽結石或急性膽囊炎等病變的患者,除了上腹部出現劇烈疼痛外,不少民眾是食用烤肉之後伴隨著噁心、嘔 吐、腹脹、食慾不振以及發燒等症狀前往求診,原本都是誤以為吃壞肚子引發腸胃炎,但是經由超音波檢查後証實,多位患者是因為膽結石與發炎所引起,周德敖醫 師指出,因膽囊主要是具有儲存膽汁、濃縮膽汁、進而幫助消化脂肪、蛋白質等食物,因此在中秋烤肉之際,如果過度食用豬牛羊等高脂肪、高膽固醇等食物,將會 增加膽囊的高負擔,更容易引發病變。

因此,周德敖醫師特別提醒除了罹患有心血管、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患者之外,如果有慢性消化道疾病以及膽囊方面有異常病史的民眾,在中秋烤肉千萬不要暴飲暴食,就可以降低腸胃以及膽囊病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