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驗血法 糖尿病10年前可預測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日期:99年09月20日
 
   

 

 

 

英國科學家已發展出一套驗血方法,能較現行診斷提早十年預測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這套驗血法能鑑定出約半數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他們宣稱,這項檢驗法藉由檢測血液中遺傳分子的濃度進行診斷。這個被稱為「微型核糖核酸」的遺傳分子,能協助精確篩檢出心臟病與動脈病變的高風險患者。

這項檢驗也可辨認出患者當中誰可能會罹患因血管受損引發的糖尿病併發症,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和血液循環障礙等。其最大優點在於,它能直接評估糖尿病對血管造成的損害。

這項研究的主要科學家、倫敦國王學院專家邁爾博士說:「確認哪些糖尿病患者屬於心血管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對醫師來說相當重要。我們希望這種新血液標記,能讓我們獲得更深入了解,而這是現行臨床檢驗無法辦到的。」

一旦能辨認哪些糖尿病患者可能罹患心臟病或中風,醫師就能提早使用降膽固醇和降血壓藥物展開治療,鎖定最可能獲益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