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局查獲偽安眠藥 服用恐傷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99年08月10日
 
   

 

 

 

自行購藥要當心!台北市衛生局日前配合台北市刑警大隊,查獲近千顆刻印STILNOX及FM2字樣的裸錠;安眠藥STILNOX(使蒂諾斯)未檢出 核准的有效成分佐沛眠,反而檢出緩解過敏性鼻炎的氯菲安明及鎮靜安眠效果的舒樂安定,不僅涉及偽藥,購買民眾可能對藥物過敏而不自知。

另外,刻印FM2字樣的產品未檢出氟硝西泮的成分,反而檢出西藥成分三唑他。

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解釋,三唑他主要治療失眠,副作用為頭昏、眩暈、口齒不清、運動失調等,不肖業者仿效合法產品刻印字樣並擅自製造摻加西藥成分,意圖矇騙消費者,為藥事法所稱的偽藥。

姜郁美表示,偽造使蒂諾斯檢出的氯菲安明,可能出現發疹、神經過敏、頭痛、焦感、口渴等副作用。另外,舒樂安定、三唑他均有副作用,包括頭昏、眩暈、口齒不清、運動失調。

姜郁美提醒,鎮靜安眠藥品為處方藥,須經醫師專業診斷,若自行購買,不當使用,可能造成耐受性、成癮性及眩暈、心跳加速、迷幻、皮疹、臉部腫脹、夢遊、失憶、健忘、反跳性失眠,行為障礙、意識受損、暴躁、易怒等副作用,買到偽藥,對身體的損傷無法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