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技藥物成分 可能傷身體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7月27日
 
   

 

 

 

有些藥物採用生物科技研發、製造,美國加州大學聖 地牙哥分校研究發現,有一種唾液酸糖分子「Neu5Gc」存在於猩猩、其他哺乳類動物體內,人類身上沒有這種糖分子。有的人一接觸「Neu5Gc」,身體 會出現強烈免疫反應,造成組織發炎,而部分生技藥物含有這種成分,民眾用藥後,治療效果不但打折,還可能讓病情更惡化。

這篇研究報告近日發表於「自然生物科技」期刊(NatureBiotechnology)。過去醫界認為,人類免疫狀況良好,就不會對「Neu5Gc」產生免疫反應,因此常常忽視這種糖分子。

美 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教授阿吉特‧法爾奇(AjitVarki)表示,上述說法不太對。「Neu5Gc」無所不在,尤其是紅肉,含量更豐富。大部 份人對這種糖分子有抗體,不過每個人的免疫反應不太一樣。有些人的免疫系統一碰到「Neu5Gc」,慢性發炎症狀馬上加劇,仿如火上加油,病情一發不可收 拾。

藥廠製造抗體、凝血因子、荷爾蒙藥物等生物製劑時,往往必須採用其他哺乳動物的細胞、組織或乳清。吉特‧法爾奇教授研究團隊分析數種臨床常用生技用藥,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生技藥品都含有「Neu5Gc」。

吉特‧法爾奇教授表示,有些患者服用某些藥物後,身體出現異常反應,也許就是「Neu5Gc」惹禍。若在製藥過程中加入人類唾液酸,就能解決問題。未來還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了解其中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