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食品交互作用,如何查詢?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80期
   作者:逸逸
   日期:99年07月19日 - 99年07月25日
 
   

 

 

 


身為藥師的我,經常遇到有民眾或同事拿著藥來問我,「ㄟ,你幫我看看我吃這個藥,什麼東西不能吃?」還有日前媒體報導一位女直銷員,長期服用自家的保健食品多達五種,其中保健食品中的劑量及交互作用,造成了女銷售員爆肝而亡。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呼籲民眾任何保健食品或特定食品,不能因為宣稱具保健功效及對身體有益,而忽略了每日建議攝取量,且食品中某些成分含量,亦可能因過量食用會與一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而產生藥物加成或減低效用,以致產生身體健康危害。

藥物食品管理局為保障民眾藥食安全,蒐集某些食品成份,目前整理出坊間很流行的4種保健食品成份同時與一些藥物併用時,可能發生交互作用而導致影響健康或其副作用之相關資訊(如下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並表示未來將持續蒐集相關資料並公布於該局網站供大眾參考。相信這些保健食品資訊不管對民眾自身保健知識提昇,或身為藥師的我們面對病患藥物諮詢時,提醒民眾考量保健食品配合藥物服用上安全性問題,若不清楚時,都能隨時查看運用。

查詢路徑如下:
1.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址:http://www.fda.gov.tw)>通(申)報專區>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民眾教育專區。
2.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址: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食品>食品查驗登記管理>健康食品>食品與藥品可能發生不良交互作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