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女人心事─痛經不是病,痛起來可真要命!(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07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柯冠伶 藥師
   日期:
 
   

 

 

 

三、輔助及替代性醫療

1. 針灸
在傳統醫療中,針灸、指壓按摩、推拿、傳統中草藥等在小型試驗中都能顯現出療效,只是其明確療效及安全性的建立仍需要更多設計完善的臨床試驗加以佐證。

2. 經皮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
治療六個月以上屬難治型的痛經症女性,普遍被認為容易發展成慢性的盆腔疼痛,TENS對這類女性族群來說是一項合理的治療選擇。即使單獨透過TENS的止痛效果不如使用藥物來的有效,但對於難治型的痛經症女性,可以透過合併治療的方式來達到減低藥物劑量並且有效緩解疼痛的雙重目標。

3. 手術中斷盆腔神經路徑(Surgical interruption of pelvic nerve pathway)
前神經切斷術(Presacral neurectomy)用於緩解嚴重型慢性盆腔疼痛,唯目前尚需更充分的證據支持其在痛經症的治療地位。

病患衛教

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二、 不偏食不挑食,三餐定時定量,均衡飲食。1. 多攝取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特別是富含ω-3或ω-6的魚油、花生、堅果,或是亞麻籽、月見草、琉璃苣的提煉油,可減少發炎反應、穩定荷爾蒙;少吃肉類、加工食物,並且增加新鮮水果、蔬菜、蛋白質、穀類的攝取。2. 均衡攝取維生素 B1、B6、C、鎂可穩定荷爾蒙並減少疼痛。全麥穀類纖維豐富且含大量的鎂。維生素E可改善子宮肌肉的血液循環。鈣的補充對於穩定神經也有幫助。

三、平時不喝冰品且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經期前兩週及經期間絕對避免飲用冰品。1. 從經期來的前幾天開始喝花茶、麥茶,經期間熱敷、喝薑茶,經期前中後都要避免喝酒、咖啡、可樂、濃茶、冰品等刺激性的飲料。2. 許多人認為經期吃甜食能減少疼痛,其實少量的巧克力、甜食是否能改善經痛仍有待商榷,不少人吃了反而更不舒服。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於經前症候群或是經痛都有負面影響,所以並不建議在經期食用。

四、經期前一週每晚臨睡前可進行15分鐘膝胸臥式:1. 通常用於矯正子宮後傾或是不正常胎位。2. 將身體採跪伏姿勢,雙腿分開與肩同寬,雙膝彎曲,大腿與地面垂直,頭側向一邊(臉頰貼床),雙手屈起伏貼於胸部兩側,胸與肩盡量貼近地面。每天早晚做,每次維持15分鐘。

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對於緩解經期不適症狀有明顯的助益,面對這個令人困擾的婦女病,生活上的小細節、營養膳食的調理、運動、適當的藥物輔助,多管齊下相信能把它的影響降到最低。

六、 若疼痛不適情形嚴重,可依醫囑服用止痛藥並至醫院作相關檢查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Ortiz MI. Primary dysmenorrhea among Mexican university students: prevalence, impact and treatment.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10;152(1):73-7.
2. Latthe P, Mignini L, Gray R, Hills R, Khan K. Factors predisposing women to chronic pelvic pain: systematic review. BMJ 2006;332(7544):749.
3. Dawood MY. Primary dysmenorrhea: advances in 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Obstet Gynecol. 2006;108(2):428.
4. Andersch B, Milsom I. An epidemiologic study of young women with dysmenorrhea. Am J Obstet Gynecol 1982;144(6):655.
5. Smith R. Cyclic pelvic pain and dysmenorrhea. Obstet Gynecol Clin North Am 1993;20(4):761.
6. Umland EM, Weinstein LC, Buchanan EM. Menstruation-related disorders. In: DiPiro JT, Talbert RL, Yee GC, Matzke GR, Wells BG, Posey LM, eds.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McGraw-Hill; 2008;83:1329-43.
7. Primary dysmenorrhea in adult woman: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8. Treatment of primary dysmenorrhea in adult woman.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9. Primary dysmenorrhea in adolescents.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
10. Patient information: painful menstrual periods (dysmenorrhea) (Beyond the basics). from UpToDate?. Retrieved from http://www.uptod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