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患脾陽虛衰致水腫,溫補陽氣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4月09日
 
   

 

 

 

乾癬問題常會使用到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治療。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門診中一名男子因為長期服用這類用藥,之後影響到身體出現水腫現象。飲食也因為過於生冷,而影響體內水份代謝。臨床上可配合「溫補陽氣」方式著手改善。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門診這名乾癬症中年男性患者,因長期熬夜工作,且多年來持續有服用許多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治療、控制病情。因為水腫問題而求診,臨床上 首先觀察道患者腿部皮膚病灶紅屑遍布,小腿到足踝區域也呈現明顯的水腫狀況。研判很明顯是因為以往的治療方式及生活形態,造成肝腎代謝功能已經受損。

患者也因為擔心皮膚反覆發炎,飲食長期應用生機飲食療法,因而食用過多生冷又缺乏動物性蛋白質食物,造成了「脾陽虛衰」體質,使得他的身體水份代謝變差, 臨床上首先囑咐患者,飲食應多補充優質蛋白,也要配合腿部多泡熱水。同時,針對這名患者,處方以「附子理中湯」溫補陽氣。

附子理中湯方中含人參、乾薑、甘草炙、白朮。是溫中袪寒常用芳。方中乾薑辛熱,溫中扶陽袪寒;人參甘溫補中而壯脾胃益氣,兩藥相配標本兼顧;白朮燥濕健脾;炙甘草甘溫,配伍乾薑,可調脾陽;附子對於陽氣提升,散陰寒也有幫助。

經過兩周治療後,患者自覺小便量變多,小腿水腫減輕,精神也終於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