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照護~請先做好自我防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79期
   記者:高雄縣藥師公會社區藥局主委 陳映伶
 
   

 

 

 

個案為現年82歲男性,身分別為一般戶、榮民,領有中度精障之身心障礙手冊,罹患憂鬱症、腎臟萎縮等疾病多年,曾接受紅十字會所提供之居家服務,於99年1月辦理結案手續,自行處理。於99年3月初因跌倒,導致右髖骨骨折住院開刀治療,出院後因無法自行照護,故聘請外籍看護工協助24小時之照護工作。但案妻主述對外籍看護工不適應、不信任,予以辭退遣返。案妻為主要照顧者,因為年邁、罹患高血壓、骨質疏鬆症、憂鬱症等疾病,無法負荷後續之照顧工作,於05月06日來電中心申請恢復居家服務。

家訪過程中發現個案所服用之藥物種類繁多、摻雜98年與99年調劑藥物,故提供居家藥師資源供案家參考,其有高度意願接受此項服務資源介入。

以上是長照中心照管人員給高雄縣藥事照護小組的資料,因為是第一個案件,所以這位個案就由社區小組副主委陳聰輝藥師負責去做藥事服務,當天由社區藥局小組主委陳映伶藥師和精障輔導員葉貞君一起陪同前往,奇怪的是,明明是個案妻答應接受照護服務,拜訪當天卻又拒絕了,經由葉貞君和個案妻溝通之後,總算答應把藥品拿出來讓藥師作評估,互動過程尚稱圓滿,案妻也拿出她吃的藥品,希望藥師幫忙服務,當天適逢紅十字會的社工員也來作居家照護,幫忙個案洗澡,那位社工員看起來很得案妻信任,她說:「老媽,你的藥丸吃完,剩下空的鋁箔就丟掉,我幫妳整理。」忙過一陣子,終於順利達成任務,雖然花費不少時間在溝通,總算不虛此行。

誰知惡夢卻在後頭,當天晚上七點左右,陳副主委接到案妻電話質問,她的藥不見了、被偷了,任何解釋案妻都聽不進去,只是生氣責罵,罵完之後,案妻隨即報警,警察也到陳聰輝的藥局表示關切,無奈的陳聰輝藥師,隔天只好由葉貞君陪同再度拜訪個案,這次案妻真的發飆,不客氣的開罵,陳聰輝藥師只好答應賠她藥品,棘手的是案妻的藥品是排裝,陳聰輝藥師調到的藥品是瓶裝,無奈的是,當筆者陪同前往,再作溝通時,還沒開口,案妻一看到瓶裝,氣得大罵,認為陳聰輝藥師要毒死她,威脅著她要再報警,筆者如何打圓場都沒有用,最後總算案妻指著筆者說「妳發誓,明天他如果沒有拿藥過來還我,妳要天打雷劈。」雖然傻眼,也只能答應,案妻還要求「打勾勾」才算,在那種情況下只能「答應!答應!通通答應」。

回到家後,越想越覺得對不起陳聰輝藥師,打電話要安慰他,也想告訴他,我會幫忙調藥,此時電話那頭傳來陳聰輝藥師帶著苦笑的聲音說:「警察在我這裡,又報警了!」,天啊,怎麼第一件輔導個案就踢到鐵板,接下來當然瘋狂猛打電話調藥--趕快掉藥,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調到藥品了,交給案主住家大廈管理員手上才鬆了一口氣,因為高雄縣居家藥事照護團隊學乖了,將精障輔導員葉貞君小姐正式納入工作團隊,也得到一次寶貴的經驗。

精障專員訪視後檢討與建議
一、加強與高縣長照中心的聯繫,俾利瞭解案家狀況及須注意的事項: 案妻只信任高雄縣紅十字會的照顧管理員,對高縣長照中心的照管專員不熟悉。且事前未跟高縣長照中心照管專員聯繫,瞭解案家的習性,再加上案妻有服用抗焦慮藥物,因此才會造成此次訪視後案家出現情緒上的焦慮反應。
二、關係建立良好:訪視時跟案家關係建立良好,因此當案妻出現焦慮情緒時,能第一時間處理其情緒及解決問題需求。
三、家訪時或家訪後,出現案家情緒反彈或物品遺失情況,如何因應?
四、事後與陳聰輝藥師及陳映伶藥師就「胃藥不見」一事做討論,才知道原來是整理藥 物時,紅十字會的照顧管理員也在旁協助過期及已剝開藥物的整理。若家訪時,除了案家還有其他人在場時,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