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期攝護腺癌微創手術保性福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依歆
   日期:100年08月12日
 
   

 

 

 

近年國內攝護腺癌的發生與死亡率呈倍數成長,但國人對於該疾病較忌諱就醫。目前針對年紀較輕與早期的攝護腺癌症病患,有成效極佳的微創手術可參考。

■適用較年輕與早期患者

三總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表示,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易察覺,易與攝護腺肥大搞混,例如頻尿、解小便困難、尿的口徑變小、甚至疼痛及血尿等。早期診斷出攝護腺癌,5年存活率非常高。

查岱龍說明,年紀小於75歲,且身體狀況較佳的早期局部攝護腺癌治療法,以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為主。晚期攝護腺癌治療則需靠荷爾蒙治療及化學治療。相對於一般手術,微創手術因為傷口小、恢復時間短,及對血管神經有很好的保護,術後併發症少,對於性功能的影響也低。

■避開神經 防止不舉

目前海福刀(HIFU)攝護腺癌微創標靶治療系統,已歷經20年的研究開發,獲歐盟CE認證。查岱龍說明,此手術主要針對攝護腺癌T1 T2、N0 M0之病患,由醫師利用此設備之探頭,由肛門經直腸由超音波定位攝護腺位置後,全程使用全自動化標靶定位後進行治療,能短時間內增聚焦增溫,讓標靶腫瘤組織快速凝固壞死。

海福刀微創標靶治療系統不破壞直腸的完整性,無傷口;另由於能避開掌管勃起的神經,能防止陽萎不舉,性功能障礙副作用是所有攝護腺癌手術中最低的。據歐洲文獻報告,約有87%的病患接受治療後,還能保有勃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