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吃偏方 30克雄黃吃5天砷中毒

   資料來源:TVBS
   記者:顧守昌
   日期:99年06月15日
 
   

 

 

 

端午節快到了,提醒民眾雄黃酒可別亂喝,台南一名60歲男子,因為感冒,自行調配含有雄黃的中藥服用,每天服用30克,結果5天後身體嚴重不適,進行神經學檢查,診斷為食用雄黃過量的急性砷中毒。

因為感冒不舒服,60歲的男子從朋友那裡得到藥方,就自己到中藥行調配,一口氣買了含有雄黃150克的藥,每天服用30克,沒想到5天後,兩隻腳就像砷中毒的烏腳病病人一樣發黑,差點連命都沒了。

成大醫生白明奇:「病人送過來是突發性的,全身肌肉無力,就開始麻木啦。」

病人四肢無力癱瘓,甚至嚴重到麻木刺痛,檢查才知道是急性砷中毒,原來藥方裡含有過量的雄黃,醫生表示雄黃可以內服外用,但一天3次,每次最多只能服用0.3公克,等於一天不能超過0.9公克,但男子卻超標30幾倍。

白明奇:「雄黃,實際上裡面含有砷的成分,雄黃裡面的砷哦,是用外用,內服的情況是不推薦。」

男子還好緊急送醫才保命,醫師說,端午習俗會喝雄黃酒,但雄黃吃多了砷中毒,甚至會對心血管腎肝造成嚴重危害,不能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