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美沙冬戒毒 不慎會要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慧瑛
   日期:99年05月27日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最近發現,幾名戒毒患者服用診所購得的「美沙冬錠」,出現呼吸困難、全身痠痛等戒斷症狀,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蘇柏文認為,診所輕率販售美沙冬錠,破壞政府推動美沙冬戒癮治療的美意。

蘇柏文說,美沙冬錠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一般診所可以自費購得,甚至有診所為了招攬客人,標榜持健保卡免掛號費、免部分負擔,甚至還能索取安眠藥。

目前衛生署主要推動美沙冬的替代維持治療,「美沙冬錠」尚未正式補助。美沙冬錠3天費用近2,000元,只要把藥物放在舌下,就可以戒癮,藥物可以攜帶回家,不需要像原來的美沙冬口服液治療那麼麻煩,每天要向醫院報到,獲得戒毒患者青睞。

蘇柏文說,原廠藥物仿單上標示,美沙冬錠合併酒精或其他類鴉片製劑可能致死,對於接受美沙冬治療的病患看似提供便利性,但診所醫師不了解其藥物交互作用及藥癮病患特性下開立,將造成全身不適、呼吸困難等突發性戒斷症狀,甚至有致命危險。

蘇柏文建議,藥物成癮治療本身就很困難,患者應該求助衛生署認可的藥癮戒治機構或醫院,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和充分讓病患了解戒癮應注意事項,才不會發生致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