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參茶包 改列食品管理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0年05月03日
 
   

 

 

 

人參茶是中藥還是食品?管理上一直處於灰色地帶,經衛署內部研商,最近終於決定,凡是少量分包、可立即沖泡服用的人參茶包、花旗參茶包、紅參茶包等,都改列食品齊一管理,業者不得宣稱療效。

衛生署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由於中藥之中有許多藥食同源的藥材,民眾普遍拿來與一般食材併用,例如當歸鴨、人參雞等,衛生署已陸續公告兩百一十二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包括枸杞、當歸等,都按食品衛生標準管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該署把人參茶包列為食品管理,是順應東方人的飲食、補養習慣,放寬通路行銷,能在賣場、商店販賣,但業者不得在產品外包裝宣稱療效。

蔡淑貞強調,由於人參茶包內容物仍是中藥,源頭管理仍按中藥規範來管,亦即人參需領有中藥商執照才能進口、販售,相關的檢驗如重金屬或農藥成分,也都不能超過標準。

中醫師李政育提醒,雖然人參茶包所含人參劑量不高,但如失眠、氣喘、高血壓或燥熱體質,最好先請教醫師是否適合服用,有感冒症狀則應待復原後才服用。此外,茶中的單寧會妨礙人參的吸收,建議泡人參茶包時最好不要同時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