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用藥二甲二脈 易維生素B12不足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5月25日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若長期使用降血糖「二甲二脈」類藥物(Metformin),最好定期檢查體內維生素B12濃度。荷蘭最新研究發現,長時間服用「二甲二脈」藥物的糖尿病患體內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當維生素B12不足,很可能導致貧血、容易疲勞等症狀。

「二甲二脈」類藥物常用於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不過荷蘭研究卻發現,這類藥物可能引起體內維生素B12缺乏、不足,馬斯垂克大學醫學中心內科教授寇恩‧史戴郝爾(Coen Stehouwer)為研究計畫主持人,這篇報告發表在5月21日「英國醫學期刊」(BMJ.)網站。

維生素B12缺乏時,患者會出現疲倦無力、心智改變、貧血和神經病變,研究中特別指出,糖尿病患者若出現這些症狀,往往被誤以為是糖尿病或老化引起,因此醫療人員要記得測量患者體內的維生素濃度,以找出真正原因。

研究中有196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二脈」類藥物,另有194位患者使用安慰劑。他們每天服藥三次,服藥時間超過4年。

研究人員發現,和服用安慰劑患者相比,服用「二甲二脈」類藥物的患者維生素B12濃度減少19%。此外,原本服用「二甲二脈」類藥物的患者只有3人缺乏維生素B12,經長期用藥,缺乏維生素B12的患者由3人增加到19人。

研究建議,長時間服用「二甲二脈」類藥物的糖尿病患者最好要定期檢查身體維生素B12濃度。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資訊顯示,大多數植物性食物並沒有維生素B12,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食物,像肉類、肝臟等都含有豐富維生素B12,乳品類食品則含有少量維生素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