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飲食6秘訣,在家健康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19日
 
   

 

 

 

平常民眾想要吃的健康,就要注意一些眉眉角角,只是很多人往往忽視一些小地方,以致於經常吃下不該吃的食物。

專家看法

營養師施淑梅表示,很多人都想問,日常三餐到底要怎麼吃才健康?建議民眾記住六個飲食小訣竅,如此即可吃得放心、吃得健康,這些訣竅包括先計畫後選購、多吃涼拌食物、偏重低油取向、三餐搭配青菜、嘴饞應節制、飲酒宜適量。

六個飲食小訣竅

1.先計畫後選購:購買食物之前最好事先擬定計畫以便適量採購,採購食材時要適可而止,千萬不要大量囤積食物,進而影響到新鮮度、安全衛生等,以便避免影響到身體健康。此外,民眾可多選擇天然的食品,少使用加工的食物。

2.多吃清淡食物:多吃涼拌海哲皮、涼拌毛豆莢、涼拌西洋芹、涼拌豆腐、水煮豆干、燙青菜等清淡食物,少吃動物內臟類、高油肉類、魚卵類食物,以期減少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

3.偏重低油取向:多吃含油量較低的雞肉、魚肉等肉類食物,身體比較無負擔,同時烹調食材可以採取低油料理模式,也就是選擇清蒸、水煮、醬滷、燉煮、紅燒、涼拌,以便取代油煎、油炸、油炒。

4.三餐搭配青菜:建議日常三餐都要吃青菜,有助於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如此一來,營養更均衡、胃腸更健康,還可避免滿桌菜餚過於油膩。

5.嘴饞應節制:甜食、零食、點心、飲料等食物要節制,以免懊悔不已,如果攝取過量的話,累計下來的熱量相當可觀,建議可以淺嚐即止,甚至以適量水果、低熱量食物、低熱量飲料來加以取代,如此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6.飲酒宜適量:飲酒過量可能影響人體肝臟功能,進而造成血液三酸甘油酯偏高,甚至於誘發痛風、腸胃潰瘍等疾病,建議只能小酌一杯,或是以茶代酒,如果是綠茶的話,因為含有兒茶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對身體健康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