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代健保訂門檻 避免占用醫療資源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記者:呂苡榕
   日期:99年05月07日
 
   

 

 

 

二代健保審查,相較於藍綠立委同聲支持受刑人納入健保,對於在台無戶籍者,立委認為必須加高門檻,避免少數人鑽健保漏洞。不少立委認為,無戶籍者至少須在台居留滿6個月後才能納保;立委認為,需要增設條件限制,避免有人「假工作、真看病」。

立委表示,為了避免投機分子享受健保而未付出義務,認為居留期限至少須滿6個月,這個期限和所得稅法及戶籍法都相同,許多僑居國外的人沒有繳稅,無貢獻之餘可能因重大或慢性病而回台就醫,造成健保黑洞。

對於立委質疑,健保局回應,根據調查結果,留學或僑居者回國看病,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且以牙科為大宗,並非慢性病或重大疾病者。對於立委的建議,健保局也願意修改條文,將期限更改為6個月。

由於條文規定受雇者將可立即納保,立委質疑,若讓受雇者立即加入健保,是否會有投機者開設公司,讓外籍人士藉著假受聘,來台使用健保資源,建議居留滿6個月後納保者,或者因受雇而加入健保者,必須將健保幾給付限定在緊急傷病之內,或排除慢性病相關治療給付。

不少立委認為,台灣人在海外旅居或求學超過兩年,將會取消保險,回國後還得等4或6個月才能續保,但受雇者可以立即納保,對台灣人相當不公平。立委質疑,這樣的規定會讓許多慢性病患鑽漏洞。

健保局表示,外籍人士平均一年繳納的健保費用約1萬元上下,但實際只用了約4千元的健保資源;而台灣人平均繳納1萬3千元左右,使用的資源是1萬8千元,外籍人士納保反而對健保有利。

健保局說,受雇者來台工作,需給予一定保障,如果將此依條文增加限制,受限的反而是廣大的正常受雇者,健保局坦承,健保決定照顧廣大群眾時,難免會讓少部分人有機可乘,是否取消受雇者的權益必須仔細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