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外反搏器,改善低血壓暈眩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簡榮輝
   日期:12月27日
 
   

 

 

 

羅東博愛醫院以類似飛行員抗G衣概念的「體外反搏儀器」(EECP),利用氣囊套加壓患者下半身,成功改善姿勢性低血壓造成的暈眩,讓許多臥床患者重新站起來。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雷孟桓表示,飛行員的抗G衣主要是持續加壓下半身,讓血液維持在上半身,避免飛行瞬間G力造成的低血壓引發暈眩,而EECP則是配合患者心跳脈動加壓下半身,利用下肢血液反流主動脈,增加補給心肌的動脈血量,改善心臟、大腦、腎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給。

 

雷孟桓指出,傳統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若藥物治療成效不佳,就必須以侵入性的氣球擴張術、心導管支架置放術或外科繞道手術改善,但部分患者體力無法負荷,就可以考慮採用非侵入性的EECP。

 

「原本準備去養老院了,想不到還能重新站起來。」80歲李姓婦人今年不明原因出現低血壓,一起身就暈厥,到羅東博愛醫院就醫;由於李婦原本就有冠心病合併高血壓,院方用了升壓藥物、復健治療都沒有效果,嘗試以EECP新療法,經過35小時療程後痊癒,她已經把輪椅捐給養老院,每天清晨開心出門運動。

 

雷孟桓說,EECP在歐美已有8成5的治癒率,羅東博愛醫院是繼振興、新光、台醫,國內第四家引進的醫院,除了心血管疾病外,EECP也對缺血性耳疾病、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男性性功能障礙與缺血性腦中風也有程度不一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