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瘋保健 逾九成不知藥品食品同吃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99年04月28日
 
   

 

 

 

全民「瘋保健」,統計國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高達 670億,足以蓋一棟101大樓!不過民眾愛吃愛買,健康的知識卻有待加強。調查發現,超過九成的民眾不知道藥物跟食品也會有交互作用,像是牛奶跟抗生素 共用,會降低吸收;人蔘跟阿斯匹靈同時使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藥師建議,食用保健品最好請教專業人士,同時要跟藥品分開吃,最好間隔兩小時以上。

國內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趨勢明顯,不管是男女老少越來越注意個人保健!根據康健雜誌調查發現,高達九成五的民眾吃過保健食品,超過七成曾經買過,年齡分布來看,購買一到五次的輕度購買者,竟然以20到29歲,年輕族群為主,買過16次以上的重度買者則是60歲老年人,而且多是經由親友口碑推薦,購買管道以藥局排第一,其次是直銷通路。全民瘋保健,不過健康知能卻必須要加加油,調查指出,超過九成不清楚食物跟藥品也有交互作用,像是牛奶跟抗生素、富含維生素K食品與抗凝血劑,就不可以同時使用。

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說:「牛奶本身含有一些鈣跟金屬離子,跟很多藥品,像是抗生素的四環黴素等,會彼此結合變成比較大的分子,大分子不容易被身體吸收,所以會影響吸收降低療效,像我剛剛提到的抗凝血劑,跟富含維他命K的蔬菜,像是甘藍菜、青花菜等,因為本身富含維他命K會去揭抗藥物作用,會影響抗凝血的作用。」

專家指出,避免一般交互作用,藥品、保健品最好 間隔兩個小時以上食用,至於有服用藥品的民眾,最好請教醫師使用方式。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多運動營養均衡是增進健康的不二法門,至於購買保健食品, 最好採取謹慎保守態度,認明政府核發的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示,較有保障,同時承諾將加強宣導健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