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拿師退出中醫診所,民怨沒保障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睿纖
   日期:101年03月12日
 
   

 

 

 

衛生署勒令推拿輔助人員必須在四月底以前全面退出中醫診所,引發民眾質疑這項措施影響國人就醫權利。推拿師自救會呼籲衛生署在落實推拿師國家考試及證照制度前,應暫緩實施,以保障從業人員就業權。衛生署則強調,推拿屬於醫事行為,應回歸由中醫師執行,目前並不考慮延緩執行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的政策。

推拿師王景正跟祖父學習技術,已執業十八年,「讀小五的兒子原本還以我的職業為傲,但今天一紙公文一夜間在中醫診所從事推拿變成了不合法,讓人情何以堪?」推拿技術認證多交由民間團體舉辦,政府一直未辦考試,推拿師無證可考,衛生署下令四月底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直接影響三千多名推拿師就業權。

     推拿師自救會副會長高書彬批評,衛生署雖曾給推拿師兩年緩衝期,但緩衝期間卻沒有看到配套措施,西醫體系有物理治療師和護士,「大陸跟韓國都有相關推拿師科系和考試制度,為什麼台灣不能比照辦理?國家沒有考試,當然沒有證照可考!希望能辦理特考讓推拿師取得證照。」

     對此,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只要是醫療行為,就只有醫師或持有醫事執照的醫事人員才能執行。」中醫藥委員會認定推拿屬醫療行為,就必須由醫事人員執行。這項措施已緩衝兩年,推拿師四月底退出中醫診所的計畫不會改變,更不會有特考制度,不過未來可以跟教育部等單位協商,建立推拿輔助醫事專業人員培訓及證照制度。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國內中醫門診每年約有兩千一百萬人次,傷科門診占一五%,目前推拿師推拿常造成醫療糾紛,應該回歸中醫師執行,才能確保民眾就醫安全,退出中醫診所的推拿師,也不能再執行「推拿」行為。

但民眾鄭雅文表示,目前多數中醫診所都由推拿師執行推拿工作,還有中醫師監督,未來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推拿師被迫自立門戶,推拿品質該由誰來監督?長期腰痛定期去中醫診所推拿的孫小姐表示,推拿規定需由有醫事執照的中醫親自推拿,雖然出發點是保障民眾就醫品質,但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是卻也造成民眾不便,品質也沒有把關,直接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朝龍指出,中醫師需要診斷、針灸、開藥,「如果中醫師需要親自推拿,光是腰部就要花廿分鐘,民眾就醫單單等待時間就會拉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