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急慢性B肝 治療大不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日期:99年04月27日
 
   

 

 

 

Q:我的婆婆上個月肝癌破裂過世,讓我們深刻感受到肝病的可怕。也因為這樣,先生上個月特別去看肝膽科醫師,這時才知道先生有B型肝炎與重度脂肪肝,GOT70、GPT128。

醫師先給他吃了保肝片,一個月後複檢,竟然肝指數反而升高GOT220、GPT445,其他黃疸指數與凝血時間都正常,請問這一個月來,先生作息正常、不菸不酒,也沒出國,為什麼指數卻升高這麼多呢?

A:肝臟沒有痛覺神經,而且只要有1/4正常的肝臟存在,就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往往肝炎發作,甚至肝硬化,或長了肝癌,都渾然不自覺,這也是肝病的可怕之處。

您 的先生上個月抽血才得知自己有B肝帶原,一個月後,GOT、GPT卻大幅升高,建議可以檢驗血中的HBV-DNA(B型肝炎病毒量)與e抗原及e抗體的狀 態,如果HBV-DNA也很高,表示目前可能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要考慮使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是這種情況,一開始需要每一至二週密切追蹤 血中ALT值的變化。

由於您的先生上個月才得知自己有B肝帶原,目前也有可能是急性B型肝炎,也就是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不久,人體的免疫系統正試圖消滅B肝病毒產生的肝炎反應,對此,可抽血檢驗IgM anti-HBc與anti-HBc進一步確認。

如 果兩者皆呈陽性,那很有可能是急性B型肝炎。若是此情況,可先暫時保持密切追蹤,因為他的黃疸指數及凝血時間都還正常,還不需急著治療,因為B型肝炎表面 抗原(HBsAg)有機會可以轉為陰性,甚至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但若是肝指數持續爬升,黃疸指數也異常,則要趕緊服用抗病毒藥物 治療。

此外,重度脂肪肝也可能造成肝炎,但通常脂肪肝造成的肝指數升高很少超過200,宜改善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包括體重過重、血脂肪(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糖尿病等。另外,假如這段期間有使用非醫師處方藥物,包括保健食品或中草藥或偏方等,也可能造成藥物性肝炎,要趕緊停藥。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9期會刊「藥物治療擺脫C型肝炎宿命」、「健保放寬B、C肝用藥給付」、「肝病TIPS治療緩解食道靜脈曲張」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