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的中醫治療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健康快遞電子報(第121期)
   記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歐景騰
 
   

 

 

 

糖尿病是一種病情會持續惡化的慢性疾病,首先出現的是身體內的血糖調節機制異常造成體內 血糖上升。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是引發高血糖的主要原因。臨床症狀分兩型:第一型糖尿病 (患者體內不能產生胰島素):多幼年發病,病情發展快而嚴重,口渴、多飲,多食、多尿、消瘦,尿有甜味等症狀明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 或作用不良):多中老年發病,病情發展慢而隱匿,主要表現有極度乏力,口乾想喝水,而多尿,多飲和多食的症狀不明顯。

糖尿病嚴重時,血糖濃度持續偏高,常伴有長期性併發症。長期的高血糖和生成糖化蛋白質(包括糖化血紅蛋白HbA1c)會造成微細血管壁薄弱及微細血管腔阻 塞,接著引發微細血管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和神經病變。此外,糖尿病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周圍大動脈病變。因此,糖尿病是一種需要積 極治療不可輕忽的慢性病。

中醫治療糖尿病,是依據臨床症狀來確立處方。如糖尿病初期患者出現多飲、多尿、多食、體重減少(三多一少)、煩躁、失眠等症狀,是屬於陰虛熱盛型。治療應 以清熱、養陰潤燥為主,可用玉女煎、白虎加人參湯或甘露飲等。臨床上有許多糖尿患者沒有三多一少證候,只有氣短乏力、動則汗出、口乾,屬於氣陰兩虛型,此 時應以益氣養陰為主,如清心蓮子飲、玉泉丸或麥門冬湯等。糖尿病後期可能出現許多併發症,如水腫、腦中風、冠心病、視網膜病變或伴見頭痛、胸痛、脅痛或面 色紫黯,肢體疼痛麻木等,病變部位可累及五臟六腑,其中以肝、脾、腎為主,但關鍵在腎。因此,在治療上應以治腎為主,可用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方,再 酌加活血化瘀通絡的方藥。此外,患者出現口渴欲飲,食慾不振,食入腹脹,大便溏薄或泄瀉,神疲氣短,此為脾胃氣虛,雖口渴欲飲,不宜用寒涼瀉火,以免再傷 脾胃,也不宜用溫中之品,以防助長燥熱之邪。可選用參苓白朮散、七味白朮散加減治療。

至於飲食及生活上應注意事項:糖尿病人必須控制體重,因為腹部脂肪組織增加時,會降低體內胰島素降血糖的作用。飲食忌高脂肪食品、含糖量高的食物及辛辣燥熱之物,如肥肉、奶油、蛋黃、甜食、辣椒、胡椒、八角、茴香、桂皮及油炸食品等。另外,生活上須放鬆心情、適度運動、嚴禁菸酒、避免過勞、熬夜及節制房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