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障中藥用藥安全,藥師捨我其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7期
   作者: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  鄭喻仁  主任委員
 
   

 

 

 

從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發表「傳統醫藥全球策略」,建請各國政府將傳統醫學發展納入現有醫療政策並設立專責機構積極辦理開始,重視傳統醫藥已成國際趨勢,目前世界上約有80%的民眾使用傳統醫藥。在台灣,有66%民眾經常性使用中藥,中醫藥佔全民健保門診使用率15%,可見中藥在全民健康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容忽視,而中藥在健康產業所帶來的無限商機亦不言而喻。

藥師專業完整性不容破壞
我國除中醫師外,藥師是唯一受大學有計畫培育、經國家考試合格、依法調劑管理中藥者。坊間師徒相授之商人基於利之所趨,常以對中藥五官鑑別之經驗,誇大自稱為確具中藥基本知識及鑑別能力者,殊不知現代藥學不論中西其基本知識及鑑別能力早已非五官鑑別及經驗而已。以近年所發生的兩個廣為人知中藥問題為例,重金屬及馬兜鈴酸豈是憑藉五官檢查及經驗所能偵知,無非要靠藥師熟稔之藥物分析及藥品鑑定學才能判斷,而藥品不良反應或中西藥交互作用更需憑藉藥師之專業才能杜絕。

「健康產業之本質應是以全民健康為第一要務,而利益只是為健康盡力所附帶之收穫」,現今部分投機者罔顧健康產業特質,以師徒相授名義,倡言放寬從業中藥人員之資格認定或破壞『藥師』專業完整性另行培育『中藥師』,對中藥用藥安全已經產生極大之衝擊。

期待更多藥師投入推廣計畫
是故,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自第十屆第一次委員會議開始,立定了提升藥師中藥執業服務、優化中藥執業知能、教育民眾中藥知識三大目標,並在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之支持下,以三年為一階段開始一連串藥師中藥發展活動。從2008年起首先以「藥師中藥執業推廣計畫」為主軸,連續兩年分別與各縣市公會合作,藉由教育宣導提升藥師中藥執業比率並優化中藥執業知能,全國參與藥師合計2765人,問卷回收結果總滿意度逾九成五,中藥執業率亦逐漸提升。去年除中藥執業推廣計畫外,亦協助執行衛生署「民眾中藥用藥習慣與用藥安全提升計畫」,針對各階層民眾共辦理25場中藥用藥安全宣導與應用講座,教育民眾中藥知識,導入藥師是中藥專家認知。今年度除繼續推動前兩年之工作外,亦將協辦衛生署針對藥師同仁「中藥用藥安全經驗傳承教育研討會」計畫,強化藥師中藥用藥安全守護之傳承。

時光匆匆,本階段已步入第三年之時間,感謝藥師朋友們的支持與努力,為中藥發展立下牢固之礎石,期待下一階段能在此基礎上有更多藥師投身其中,克盡保障中藥用藥安全之天職,塑造藥師在全民照護中所扮演之全方位角色,促進國民健康,以專業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