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強化臀腿肌,防韌帶損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13日
 
   

 

 

 

美國米伽利運動傷害預防中心與波士頓兒童醫院運動醫學團隊,分析十四份十字韌帶傷害相關研究指出,加強臀部、腿部及腹部肌肉強度,可以減少十字韌帶受傷風險。

研究團隊表示,十字韌帶受傷需要極長的復原時間,遠比扭傷或頭部撞傷需要更多時間休養,研究已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

運動儘管有助健身,但運動方式不當、過度激烈,未充分暖身都可能引發韌帶損傷。十字韌帶受傷是膝關節最嚴重傷害之一,除疼痛外,其主要還會造成膝關節不穩定,加速關節磨損退化。

膝關節是身體最大關節,除了股骨、脛骨、腓骨及髕骨構成膝關節外,尚有兩套韌帶固定,分別是十字韌帶和副韌帶。

位於膝關節裡面的十字韌帶是由纖維組成,連接著股骨和脛骨,呈交叉狀。依其附著於脛骨部位,分為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前、後十字韌帶厚且堅韌,具有維持膝關節前、後方向安定性功能。

近來由於從事運動人口越來越多,運動所造成的膝關節傷害病例也愈來愈常見,十字韌帶受傷是膝關節最嚴重傷害之一。目前,不管是前十字韌帶或後十字韌帶均應考慮做韌帶重建手術。根據醫學研究,以自體韌帶重建效果最好。約數個月到半年復健,大多可以正常活動。

韌帶損傷者需要治療、休養,經過復健治療可以增強肌肉力量,訓練動作包括:爬樓梯、騎腳踏車、蹲下與站立等,另外,藉由儀器輔助,則可加強伸展活動、被動關節活動、等速肌力運動。確切治療要看病人年齡、與合併傷害而定。

北市聯合醫院骨科醫師蕭逸民提到,韌帶重建可幫助病患再恢復從事劇烈運動。對年齡大或是少活動病患,可接受復健治療,並非全部均需手術;需重勞力、高度使用膝關節或合併有半月狀軟骨破裂,或認為可能造成嚴重損傷性關節炎,才考慮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