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箋不收掛號費 長庚、國泰、馬偕今跟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04月16日
 
   

 

 

 

在本報持續關注報導下,全台各醫院最近都開始跟進取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掛號費,昨天是北榮及三總等公立醫院宣布取消慢箋掛號費,至於長庚、國泰、馬偕等私立醫院及健保局三個聯合門診中心,則從今天起取消慢箋掛號費

衛生署官員表示,下半年在討論醫院評鑑項目時,會將醫院慢箋收不收掛號費列入重點討論項目,醫院評鑑結果將影響醫院的健保給付等級及金額,對醫院會有一定的約束力。

三總及台北榮總表示,如果昨日一早已經被收慢箋掛號費的領藥民眾,可以憑繳費收據至醫院計價收費櫃台退費。

六十八歲的林老先生是一名高血壓患者,認為現在醫院取消收慢箋掛號費的規定很好,因為慢性病患一領藥就是十幾、二十年,一次收一百元,一年下來就可以省下八百多元,長期下來真的很可觀。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這是好事,但她認為,只取消慢箋掛號費還不夠,希望醫院對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能多釋出慢箋,讓慢性病患用藥能更方便。

在醫院普遍不收慢箋掛號費後,對原本就不收慢箋掛號費的社區藥局一定會形成壓力,社區藥局一定要比以前做得更好,提供更專業的用藥安全服務,才能留住持慢箋領藥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