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惡性腦瘤標靶藥物 衛生署核可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04月15日
 
   

 

 

 

「復發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為惡性腦瘤,由於具有高度侵犯性,因此患者接受傳統放療及化療後的預期狀況多不佳;近來衛生署核可一種血管新生抑制劑標靶藥物(bevacizumab)可治療此癌症。

健保不給付自費每月需18萬

臨床研究發現,病患在使用此藥物治療後6個月內,有4成2的病情沒有惡化,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病患需每月自費18萬元。

根 據衛生署9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台灣罹患惡性腦瘤者達517人,其中194人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約佔惡性腫瘤3成8,在WHO(世衛組織)的病理 分級中,是惡化程度最高的第4級膠質瘤,主要發生在成人身上,好發年齡為45至55歲,男、女發生比例約3:2,幾乎全部病患都有頭痛、嘔吐、視盤水腫的 現象。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陳敏雄表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因為腫瘤生長迅速,病患常因腫瘤的壓迫或嚴重腦水腫,導致腦壓升高,進而喪失意識、癱瘓及失去行動能力。

陳敏雄進一步指出,手術雖可暫時解除腦壓升高及腫瘤壓迫的問題,但因需要保留病患腦部的運作功能,無法將重要功能區及結構旁的腫瘤完全切除乾淨,同時此惡性腫瘤對放療、化療容易有抵抗性,腫瘤縮小效果有限。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部教授張承能醫師表示,腦部是人體血管最多的部位,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腫瘤組織更可見到血管增生狀況,若可阻止血管增生作用,可抑制腫瘤成長,因此血管新生抑制劑對於治療復發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有不錯成效,可減少腦部腫瘤的缺氧情形,消除腦水腫及降低顱內壓力,提升患者術後生活 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