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平時多飲用溫開水,助排身體毒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8月30日
 
   

 

 

 

食不安,可能使人體累積毒素。中華藥王孫思邈研究院院士宋和乾表示,印度傳統醫學認為,很多民眾感到疲憊、無力、莫名的不舒服等小毛病,都是體內累積太多毒素,喝溫開水有助排出。

宋和乾在學術研討會中指出,當民眾沒有食慾的時候,如果勉強吃東西或放縱自己過度飲食,像這種情況就會導致人體內還沒有消化的食物開始腐化、變質,進而累積成毒素,在印度傳統醫學中稱為未消化的「垢」。

垢不僅影生理也會影響到心理狀態,導致壓力、憂鬱、恐慌、睡不著、無力感、挫折感等。印醫認為有良好的消化能力,就可望不讓毒素累積在人體內;但已累積毒素又該怎麼辦?宋和乾指出,方法很簡單,民眾只要多喝溫開水即可。

須注意的是不是喝冰或冷開水,也不可以喝熱開水,因為適當的溫度能使人體能量系統維持在平衡的狀態,透過多喝溫開水可促使體內毒素從尿液、糞便排出去,每天約需喝一公升以上溫開水比較好。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少數肺結核患者服用抗結核藥後,可能會產生肝毒性,進而損害肝臟。大陸中醫師弓顯鳳表示,肺結核俗稱肺癆,西醫治療這種病症常給予患者服用抗結核藥,然而,少數患者服用抗結核藥後,可能會發生肝臟受損的情形,像這種情況適合用八味藥配伍治療有助改善肝功能。

弓醫師在台灣學術研討會中指出,少數患者服用抗結核藥後引起肝損害,主要是由於抗結核藥在體內的代謝產物對肝細胞的直接毒性作用所造成,進而導致肝損害、肝病變。因此,透過中醫療法可望加以改善,適合用柴胡、赤芍、茯苓、甘草、升麻、白芍、川芎、枳殼等八味中藥材,然後隨證加減用藥。

弓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患者兼氣陰兩虛者,可酌加黃耆、生地等藥材;如果患者兼濕熱中阻者,可酌加金錢草、青蒿、大黃等藥材;如果患者兼痰濁壅肺、淤血阻絡者,可酌加黃芩、百部、全瓜蔞、丹參等藥材;如果患者兼脾腎陽虛者,可酌加桂枝等藥材。

在所使用的中藥材當中,柴胡、枳殼一升一降可望升降氣機;芍藥能養陰養血,跟柴胡合用能夠疏肝理脾,跟甘草合用一酸一甘,可望起到緩急止痛之功;川芎為血中氣藥,跟赤白芍合用可促使血行通暢,讓邪毒有出路;升麻、茯苓合用有利於清熱、利濕、解毒,以及共同起到疏肝理脾、調和氣血、清熱利濕、解毒透邪等作用。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柴胡有抗炎、調節免疫用,而且柴胡、芍藥等藥材對肝細胞損傷有一定的保護與修復效果;另根據藥理研究顯示,茯苓具有提高細胞免疫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中藥材如何保護或修復受損的肝細胞、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等作用機轉,目前仍有待醫界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