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加熱後食用,防止肉毒桿菌危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4月13日
 
   

 

 

 

今(99)年4月13日經疾病管制局證實,發生本年度首起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食品藥物管理局4月2日接獲通報後,立即責成相關衛生局採集食餘檢體,目前檢體尚在檢驗中,檢驗結果如發現確有不符合衛生標準之情事,將依法處辦。
  
肉毒桿菌於自然界分布廣泛,通常來自於土壤或動物腸道中,其菌體在食品中所增長產生的神經性毒素是導致人體中毒的主要因素,如攝食含有此種毒素之食品,約 12至36小時後,便可能產生與神經系統有關之症狀,如視覺障礙、吞嚥困難及口乾等,嚴重時會因窒息而死亡。依據過往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案件之調查資料顯 示,患者可能攝食之嫌疑食品包含真空包裝製品、塑膠罐裝醃漬蔬菜、醃豬肉及香腸等低酸性食品(pH>4.6)。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如食用醃漬類或低酸性罐頭類食品出現上述疑似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除提供發病前食用之嫌疑食品,應儘可能保留剩餘食物,以供檢驗確認是否為造成中毒之原因食品,以利診斷與治療。此外,肉毒桿菌毒素對熱敏感,充分加熱即可破壞。民眾食用醃漬類食品,最好還是煮熟後再食用;對於低酸性真空包裝或罐頭類食品,應選購經殺菌完全的產品,為謹慎起見,可在食用前煮沸,以確保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