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年首例/北縣驚傳 本土漢他病毒感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蔡偉祺、郭顏慧、魏怡嘉
   日期:99年04月11日
 
   

 

 

 

屬人畜共通法定傳染病

台北縣五股鄉一名卅六歲男子,前天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感染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漢他病毒出血熱」,也是台灣今年第一起確定病例。官員提醒民眾,只要發現居家周邊有老鼠出沒,就要趕緊清潔環境。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疾管科長林國甯表示,該名男子先是在三月八日出現流鼻水、咳嗽症狀,十天後因高燒前往醫院急診,所幸醫師及早察覺有異,立刻住院治療,三月廿六日已痊癒出院,抽血送驗後,證實該名男子是二○○九年以來全台第一起確診的漢他病毒出血熱患者。

衛生局同時也追蹤男子同住家人的身體健康情況,目前並沒有出現感染症狀,但為慎重起見,都已抽血送驗。衛生局人員也在男子住家和工作地點附近放置捕鼠器,試圖找出病毒來源,接下來也會和環保局配合執行滅鼠工作。

36歲男病患目前已痊癒

漢他病毒症候群是一種急性人畜共通病毒性疾病,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及「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兩種。漢他病毒出血熱的臨床表現包括發燒、血小板減少及急性腎衰竭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則有發燒、噁心、腹痛、低血壓及肺水腫。

林國甯指出,漢他病毒出血熱以囓齒動物為宿主(台灣常見的家鼠和溝鼠),人體呼吸道一旦吸入、或是接觸到帶有漢他病毒老鼠的分泌物或飛沫,就會遭到感染。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二到四週,若錯失廿天的黃金治療期,病人退燒後,可能會因突然性低血壓和顯著的出血症狀休克死亡,若能早期發現,死亡率不高。

疾管局官員表示,一般漢他病毒是不會直接從人傳染給人,只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曾在阿根廷發現人傳人的情形,但未有其他後續病例出現。民眾只要發現生活四周出現老鼠,最好就趕緊清潔環境。但林國甯提醒,如要清理鼠糞、尿,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噴灑,等待卅分鐘後再清理,且最好要戴上手套和口罩保護,切忌未洗手前就觸碰口鼻和眼睛。

漢他病毒亦可由境外移入,中國的華中及華南地區每年均有十萬至二十萬病例發生,民眾赴中國大陸經商或旅遊要特別注意。

發現老鼠出沒 需加強清掃

根據疾管局統計,1997至2007年,共接獲三百八十二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疑似病例通報,其中有九例為確定病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則有一百一十五例通報,其中有二例確診。

漢他病毒影響台灣最大的一年是在2001年初,花蓮吳姓夫婦因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猝死事件震驚社會,那是國內第一起本土漢他病毒感染病例,各地隨後亦接獲多例疑似案例,進而引發國內一連串滅鼠行動,各地民眾搶領滅鼠藥,各港口亦加強滅鼠及檢疫。當年受影響的不只人類,一度還引發寵物鼠棄養潮,有的飼主還忍痛讓愛鼠安樂死,原本廣受喜愛的楓葉鼠、黃金鼠等價格更一落千丈。

五股鄉長張當木昨天在接獲記者查詢時,還不知道有鄉民罹患了漢他病毒,但他隨後即請清潔隊和衛生所討論如何進行全鄉大掃除及消毒工作。張當木說,鄉公所每年固定兩次發放老鼠藥至家戶,民眾平時如有需要,也可和各村辦公室或清潔隊聯絡。

如何預防感染漢他病毒

●平時應將食物及飲水收藏於封閉容器內,避免老鼠覓食。

●垃圾筒加蓋,以免招引老鼠。

●餐具與廚具使用完畢後應儘快清洗,保持廚房和餐廳清潔。

●封閉房屋周圍的老鼠洞及空隙,防止老鼠進出。

●房屋的門窗裝上金屬紗網或鐵柵,孔徑不可超過一公分。

●衣物、器具、家具若疑遭老鼠的排泄物污染,應該戴口罩及橡膠手套,用清潔劑清洗並曬乾。

●清掃時可使用清潔劑,或一比十稀釋漂白水拖地,或在屋內噴灑酒精。

(記者魏怡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