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購買及使用家用型醫療器材應注意事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4月06日
 
   

 

 

 

當老婆這個月月事晚來了幾天,先生跑去買了個驗孕片回家,發現圖示出現了兩條線,恭喜您,老婆懷孕了。並且在生命誕生之際,您使用了一個家用醫療器材。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時代,國人慢性病盛行率提高,居家保健越來越受重視,居家照護醫療器材也日漸增多。到底有哪些是家用醫療器材呢?舉凡居家自我監控用的 耳溫槍、血壓計、血糖儀,常見的家用醫療器材還有一些是用於舒緩身體不適,減輕酸痛,促進血液循環用的紅外線燈、低週波治療器、睡眠檢測儀等。甚至是衛生 套、衛生棉條、隱形眼鏡、假牙清潔錠等,這些都是用於監控疾病進程、後續追蹤治療,居家自我健康管理常見的醫療器材。
有鑒於民眾生活水準提高,越來越頻繁的接觸及使用這些醫療器材。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當選購居家照護醫療器材時,首先應該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署許可證 字號(如衛署醫器輸、衛署醫器製等字樣)、是否明確標示藥商及製造廠資訊。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後,正確操作使用,充分了解醫療器材注意事項,才能有效 達到醫療器材的效能。例如慢性病患、孕婦、孩童,在使用醫療器材時通常都會有些相關注意或禁忌事項。
使用醫療器材也經常必須注意使用時間,例如短時間接觸人體的隱形眼鏡等,應該要注意遵守使用說明書建議的使用時間,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定期清潔及替換,當 使用時產生過敏反應之類的副作用,要儘快就醫尋求醫師的協助。而使用紅外線燈這一類電子儀器時,則要小心千萬不可過度使用,並注意儀器存放的環境,避免放 置在潮濕的環境以及注意使用時間及期限。
當民眾居家自我檢測血糖時,應確認採血部位、採檢量等,某些物質,例如維他命C或某些藥物之代謝產物,都可能會影響血糖檢測結果。民眾在使用前,應與醫護 人員確認所使用器材之限制項目,並依指示操作,如此一來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也要提醒大家,如血糖儀、血壓計這一類家用醫療器材產品,是用來做為疾病追 蹤的參考,而不是做為診斷疾病或顯示疾病惡化之用。病患仍然需要定期回醫院,提供所監控的數值作為醫師及專業人員調整治療方針之參考。
此外,家用醫療器材並非萬能,如仿間常見不肖廠商誇大宣稱產品能夠雕塑曲線、瘦臉、豐胸、明目、壯陽等,都是未經衛生署核准的醫療效能,甚至是沒有經過核 准上市的醫療器材,民眾在購買前可要張大眼睛,切勿輕信購買誇大療效或來源不明的產品,以免破財又延誤治療時機。即使是家用醫療器材,其安全性與有效性雖 然已經過核備,可是仍然有可能產生未知的風險。民眾在未接受過適當的專業訓練情況下,使用家用醫療器材時,仍可能會因為自身操作不當反而造成傷害。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您,選購醫療器材前,可先於衛生署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路徑:本局首頁http://www.fda.gov.tw→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查詢該醫療器材是否已經過核准,並且僅使用家用型醫療器材,還不足以保障健康無虞,仍然必須配合醫師的後續診斷、追蹤及治療,才能達成保健的目標。藥求安全,食在安心,食品藥物管理局關心你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