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脂血症患者,可利用活血化瘀的中藥治療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  黃雪雅  醫師
   日期:99年04月06日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黃雪雅醫師表示,一名50多歲女性患者因為停經後出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曾服用西藥降血脂藥近兩年,可是一旦停藥超過一個月,抽血檢查血脂肪數值就一路攀升,因此一直無法停藥。但是服用降血脂藥的副作用問題又讓她很擔心,因此轉而到中醫門診尋求治療。

經中醫科黃雪雅醫師診察發現,這位病患舌質偏軟、舌色暗紅帶有瘀斑,脈象呈現滑數脈,屬於痰濁血瘀體質,因此以「血腑逐瘀湯」及「二陳湯」為主方,加上山楂、何首烏、丹參、田三七、黃耆等活血去瘀的藥物,服用三個月左右,原來常有頭暈及肩膀酸痛的症狀已經解除,抽血數值也逐漸正常,目前每三個月回診用藥一個月。

黃雪雅醫師表示,高脂血症在中醫多歸屬「痰濁」及「瘀血」,尤其飲食過油過量,或年老腎氣漸衰,導致痰濁內生,阻礙人體氣的運行,氣滯日久出現血瘀,因此治療上必須從這些方向著手。進入中老年或更年期後,人體臟腑功能減退,因此很多人會發現血脂肪過高不一定是肥胖者的專利,門診中有許多體型偏瘦或正常的人,也都有相同的問題。中醫治療此症是選用幾類不同的藥物,來調節人體各臟腑功能,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黃雪雅醫師指出,活血化瘀類的中藥對於人體有促進循環及加速代謝的作用,可預防膽固醇沈積在血管壁中,因此對於許多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是很重要的用藥類別。「血腑逐瘀湯」中包含理氣藥及活血藥,對於運動量少或有瘀血體質的人特別合適;「二陳湯」的作用主要是去除體內過多的代謝廢物,避免其堆積在身體引起病變;山楂、何首烏則是經多方研究已證實有降低血脂肪的作用;至於丹參、田三七、黃耆則可增加動脈血管管壁彈性,避免動脈硬化,進而達到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

以上這些中藥組合共同作用對於高脂血症的患者療效不減又無毒副作用。因此,黃雪雅醫師建議患者不妨由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加上中藥定期保養體內的血管,這樣就可輕鬆擁有健康又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