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指導之後,才是調劑完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4期
   記者:陳映伶
   日期:99年03月26日
 
   

 

 

 

藥師週刊東京五日參訪活動的重頭戲,就是第二天的「藥師長期照護日本研討會」,特聘留日四十年的醫學博士毛利友次先生,蒞臨會場演講,以「藥師居家照護」為題,分享日本經驗,讓與會藥師覺得受益良多。

毛利博士非常強調「服藥指導之後,才是調劑完成」,這也是我們一再強調的藥師專業精神之所在。

毛利博士指出,「長期照護」必須是醫療相關團體結盟,才能呈現出優良的服務品質,以日本投入藥事照護的團隊,包含有醫師、齒科醫師、訪問看護婦、藥師照護經理、介護助手等等攜手合作,共同發揮團隊精神。而中日最大不同點~在於日本的藥事照護,起步是以健康民眾為主,四十歲以上的民眾,經濟狀況差的人,公部門審慎評估之後,由政府提供津貼接受照護,如果經濟狀況優渥的民眾,為了維護健康接受藥事照護,則必須付費。而反觀台灣藥師,進入藥事照護領域,則是投注在就診率最高的族群,這個族群,於心理層面和健康層面而言,應該是屬於具有不安全感的患者,對於醫療有相當程度的依賴,所以相對的,台灣藥師在藥事照護工作上,面臨的挑戰性和困難度將更高。

課堂中毛利博士提到日本藥師「參與長期照護事業扮演的角色」,有下列幾個型式:
一、藥訊的提供 。
二、藥品開發(例如:漢方養生之類) 。
三、生活必需品的開發 。
四、健康食品的開發(藥食同源) 。
五、參加照護事業的調查、審查、協力的工作。
六、在宅訪問事業的充實 。
七、有料長照中心的經營(醫療、介護、生活) 。
八、銀髮社區的經營業(養生村~~) 。

如果我們未來想要擁有優質的銀髮族生活,應「推動醫療長照保險與立法,還有開辦老人照護保險」,這部份和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雷同,可惜的是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規畫之初,竟然將藥師排除,目前透過全聯會不斷奔走、拜訪、召開公聽會,以及地方公會的努力,藥師也漸漸加入照護行列,以後是否能將藥事照護正式納入十年長照,或是健保局就「藥事照護」這個項目,能常態性的給付,將是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