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天5蔬果 老少的難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明慧
   日期:99年03月24日
 
   

 

 

 

台中縣近日進行衛生調查,發現民眾的蔬果食用量普遍不足,一般中年人只達標準量的3成,許多老年人因咀嚼不易,三餐很少吃蔬菜,值得警惕。

 

這是國民健康局最近對台中縣做的「5蔬果飲食調查」,發現縣內18到44歲族群天天吃足5份蔬果者,只有30%;45~64歲的中年人較有健康自覺,可達到35%,但到65歲以上又是個斷層,能吃足夠量的只有25%。

 

72歲的李太太說:「牙齒不好呀,很多蔬菜纖維都嚼不動了,一些水果如芭樂、蘋果,太硬也不能咬!」牙齒問題造成許多老年人不愛吃蔬果。45歲上班族陳先生表示,每天幾乎都外食,便當50元隨商家配,要吃到定量蔬果有困難。

 

年輕人因速食飲食習慣,喜吃漢堡、雞塊、牛排等,飯後就喝飲料,根本懶得吃水果;10歲張小弟就說:「學校午餐每次炸雞腿都被搶光,青菜剩下一大堆!」

 

 

中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營養與大量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進入腸道可協助排出過多膽固醇,促進排便,減輕腸內致癌原的毒害,並擺脫慢性疾病帶來的健康威脅。

 

台灣去年大腸癌發生率已占全國癌症排名第一名,每天蔬菜與水果攝取量確與癌症預防有相關性!」陳南松說,美國曾推動每天5蔬果的健康活動,實施5年後研究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成為各國維護健康的典範。

 

衛生局昨起在機關團體簽署「蔬果達人不生病」的健康宣言,鼓勵大家遵行每天5蔬果,另也要求自助餐、便當店製作的便當、套餐,蔬菜量一定要足夠100公克,將加強稽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