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冒牌醫護 詐騙新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魏怡嘉
   日期:99年03月23日
 
   

 

 

 

假檢警詐騙模式推出「醫療版」,165反詐騙專線發現,詐騙集團近期常由「冒牌醫院人員」打頭陣,騙取被害人相信後,就由假檢警接手上陣,台北市「信義之星」貴婦就栽在此!

165指出,3月11日至21日通報806件,假檢警詐騙系列共48件,高居第三名,而第一幕出場的角色全是「醫院人員」,騙稱有人冒名領藥或申請補助等,電話另一頭甚至傳來警察抓人的背景音,還有假警察宣稱代向法院求情「簡直跟真的一樣」。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視察杜仲傑指出,歹徒假冒醫院打電話給被害人,問是否在某某醫院看病,若答「有」,馬上追問人是否在醫院,一旦確認不在,就謊稱有人冒用被害人的健保卡、身分證,重複領藥、積欠費用或委託代辦醫療補助。

歹徒甚至製造音效,模擬警察逮捕冒充者的聲音,讓人信以為真,再換假警察、檢察官接力上陣,騙稱民眾的個人資料被冒用,已成詐欺人頭戶,為釐清案情抓歹徒,要民眾領出存款讓檢警監管。

杜仲傑分析,案件共通點是歹徒不讓民眾有思考時間,一來電就不輕易掛斷,甚至要民眾一路聽著電話到提款機或銀行。

台北榮總表示,醫療院所不會通知病患,表示有人冒用身分申請醫療給付,或要民眾如何協助警察做調查,並提醒病患及家屬,在醫院填寫初診或檢查單據時,最好邊寫邊用東西遮住,以防個資被有心人偷看,拿去做不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