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原廠藥退場 病患權益恐損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99年03月22日
 
   

 

 

 

中央健保局大砍健保藥價,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表示,不少原廠藥商因不敷成本退出國內市場,已有50到60種糖尿病、心臟病用藥退出,將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為減少藥價黑洞,健保局大砍健保藥價,最近又將啟動第7次藥價調整。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已經有50到60種國外藥物退出國內市場,其中包括不少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用藥,對病患最大的衝擊是原本使用的藥物若效果好、副作用少,換藥後要承擔可能的副作用。

亞東醫院內科部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王治元受訪表示,確實有20到30種治療糖尿病的用藥撤離台灣市場,不少病人在醫院拿到藥後,會問藥師是不是領錯藥了。有些病患在換藥後,也認為出現較多的副作用,甚至要多吃1、2顆學名藥(非專利藥),才能控制病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受訪表示,原廠藥與學名藥效果其實差不多,但在臨床上看來,原廠藥的安全性、效果還是比較好一點。

他說,大型醫學中心還沒看到受到很大的衝擊,可能只有很少數的藥品受影響,但若未來藥價砍到藥商經營不下去的地步,可能會有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