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路販售未取得執照的環境用藥 小心受重罰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楊格非
   日期:99年03月16日
 
   

 

 

 

你買的殺蟑螂藥物有用嗎?越來越多民眾喜歡網購、網拍,不過,環保署在98年間,總共查核環境用藥網路廣告6262件,其中13件屬於非法網路拍賣環境用藥,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6萬元罰鍰

另外,環保署布98年查核市售環境用藥3萬4165件,結果共查獲標示不合格579件。有效成分抽驗111件,其中共4件不合格,分別為「免警蟑」、「愛快殺蟲粉劑」、「必史」、「台衛快滅鼠液餌劑」,都是有效成分超過誤差範疇。

稽查人員也查獲6件未經登記查驗的偽造環境用藥,裁處新台幣30萬元。一件旅客少量攜帶自用環境用藥而違規販售。違反者都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回收改善。

環保署每年都會進行市售環境用藥專案查核,各縣市環保局針對超商、雜貨店、藥局、量販店、10元商店等環境衛生用藥販賣場所不定期進行標示查核及成分含量抽驗。

環保署毒管處長林建輝指出,統計98年查核的環境用藥標示不合格579件,而不合格情況以超過有效期限(過期)居多,其次為標示項目不完整。被查獲過期的環境用藥,環保機關會先勸導店家下架並通知製造或輸入業者回收。

如果第2次複查時,零售商店貨架上仍有過期環境用藥,就會開單裁處店家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環保署呼籲一般零售店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在網拍方面,環保署提醒,有意上網拍賣環境用藥的民眾應注意相關規定。如果產品沒有取得國內環境用藥證照,就不可以在網路廣告或販賣環境用藥。

例如,家住彰化縣的吳姓民眾在網路上販售自製環保蟑螂藥,價格很便宜,但沒有取得環境用藥執照,被稽查人員取締後,依違反廣告規定,罰了6萬元,根本就得不償失。

環保署已請網拍入口網站公司提醒民眾法令禁止限制項目,上網拍賣前要詳細閱讀會員權益及遵守法令,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而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