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青光眼-視力的隱形殺手(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2期
   作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王筱萍 藥師
 
   

 

 

 

「青光眼」是一不可逆的眼神經傷害,造成視力漸漸喪失的疾病之一。青光眼一般分為廣角性、狹角性、續發性、先天性等四類青光眼。高眼壓與青光眼不一定有很大的關聯,但高眼壓是形成青光眼發病之重要危險因子,其他危險因子包括種族,基因,家族史,中心角膜厚度較薄及視神經盤凹陷與直徑之比值(vertical cup-disk ratios)等,且任何年齡層包括孩童都有可能發生。以人種來看白人及非裔人種發生青光眼以廣角性居多,亞裔族群則以狹角性表現居多。

青光眼之症狀及常使用之檢查方式
除了狹角性青光眼(angle-closure glaucoma,ACG),青光眼通常不會痛,急性狹角性青光眼症狀較明顯,有視力模糊、眼睛劇痛、紅眼,並伴隨頭痛、噁心、嘔吐等全身性的症狀,有時常被單純誤認為頭痛或是胃腸不適。廣角性青光眼(open angle glaucoma,OAG)初期幾乎沒有明顯徵兆,到了末期病人才會發現視力減退、視野變小,故當有家族史或視力有異時應先至眼科檢查。先天性青光眼的幼兒則有畏光、流淚、角膜混濁等症狀。

眼內壓(Intraocular Pressure,IOP)
青光眼常規檢查之一,眼內壓會受睫狀體(ciliary body)分泌房水(aqueous humor)的速度,及房水由小樑組織(trabecular meshwork)和葡萄膜鞏膜通路(uveoscleral outflow)流出的速度影響。房水的分泌速度也有晝夜的差異。通常在早晨最高,然後漸漸減少,而在晚上睡覺時達到最低點。這時候可能房水的分泌量只有早上的一半一般而言,眼內壓介於10至20 mmHg,屬正常範圍,當眼壓超過21 mmHg則為高眼壓,很可能有青光眼之虞,但並非所有青光眼眼壓都會增加。

視神經盤凹陷與直徑之比值(vertical cup-disk ratios)
需由眼科醫師進行之檢查,正常人比值為0.2,當比值大於0.5時就有青光眼的疑慮。
青光眼用藥種類繁多,基本上有五種類型用藥,簡表敘述如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