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彩印處方箋再現 詐領安眠藥(會員請將問題處方箋傳至公會)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99年03月10日
 
   

若發現問題處方箋,請將資料傳至公會(可掃瞄者佳),公會將整理所有問題處方箋,一併與健保局反應。

 

 

彩色影印的管制藥處方箋又出現了,台北縣市的藥師近日相互提醒注意,有病患在北縣、市流竄,以影印處方箋在蘆洲3家社區藥局成功詐領252顆管制藥,被害藥局已報警處理。

台北縣蘆洲市的社區藥局陳姓藥師向警方報案,春節前1名女性病患上門持台北市立醫院陽明院區的處方箋領藥。藥局依藥單所列,將4級管制藥品使蒂諾斯(stilnox)共84顆交給女子。直到藥品登錄時,才發現所收到的處方箋,是彩色列印的偽造處方箋。

陳藥師說,影印處方箋與真的處方箋神似,也有紅色印章,讓人難以辨識。他立即向警方報案,並向台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報告,將假處方傳真至公會,透過台灣藥師網路聯盟通報其他藥師注意。

未料,陳藥師在通報網絡發現,這名女子也在蘆洲其他兩家藥局以類似手法詐領管制藥品。她在3家藥局共詐領252顆藥。

社區藥局藥師聯合服務處藥師游丈樟表示,北縣、北市都有藥師碰到假的彩色影印管制藥處方,同業會互通訊息,呼籲大家提防。

公會查出,林姓女子是累犯,去年也在台北市士林區某藥局詐領管制藥得逞,中央健保局已將她列為管制藥品高領用管控名單。

使蒂諾斯是給有睡眠障礙的病患服用,台北市林森北路社區藥局李藥師指出,林女上星期託朋友,攜帶三軍總醫院慢性病處方箋、機票影本,一次領兩個月的使蒂諾斯、贊安諾(xanax)、當眠多(dalmadorm)等精神科管制用藥。因一眼識破是影印處方,才未受害。

警方研判,第4級管制藥品一般藥局不易購得,以史蒂諾斯為例,黑市價格為藥商出貨價的5倍,研判林女偽造處方箋在台北縣、市間流竄,其動機可能是利用多家醫院看病,又影印處方重覆領藥品轉售圖利,正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