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芒硝」簡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1期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  張恆菁  藥師
 
   

 

 

 

一、前言
芒硝屬礦物類中藥,傳統上用於瀉下通便、清火消腫。其主成分為含水硫酸鈉(Na2SO4‧10H2O),主要來自礦石、海水、鹽泉或礦泉中。主產於大陸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安徽等省鹼土地區。自古依加工程度不同分為朴硝、芒硝及玄明粉三種供藥用。

二、朴硝、芒硝及玄明粉之比較(如下表)

三、配伍與方劑應用
芒硝配大黃,瀉下破積的功效增強;配枳實,破氣消積,潤燥通便;配甘草,可緩和芒硝苦寒之性,剋其峻下之力;配雞內金,增強軟堅散結的功效。
在方劑之應用,如大承氣湯中大黃、厚朴、枳實煎湯兌入芒硝服之,治陽明腑實潮熱譫語、腹滿、有燥屎之證;大陷胸湯中配大黃、甘遂,瀉胃實,加強泄熱逐水破積之功,治結胸證。芒硝外用可治療咽喉腫痛、口舌生瘡,如冰硼散可與硼砂、冰片同用,製成散劑吹喉用;或用芒硝置西瓜中製成西瓜霜外用,治目赤腫痛;治乳癰初起,可用本品化水或細紗布包裹外敷;治痔瘡腫痛,可單用煎湯外洗。

四、作用機轉
芒硝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鈉,為鹽類瀉藥,其易溶於水但硫酸根離子不易被腸壁細胞吸收,存留在腸內形成高滲透壓溶液,阻止腸內水分被吸收,使腸內容體積增大,引起機械刺激,促進腸蠕動而排便。

五、注意事項
芒硝之使用禁忌為脾胃虛寒而無實熱者及孕婦忌服,哺乳期婦女亦應慎用。
芒硝主含Na2SO4‧10H2O易溶於水,此無機鹽類在浸泡過程會影響某些成分如皂?、生物鹼、活性蛋白質等在藥材組織細胞內的溶出;加上與其他藥物共同煎煮時,也會降低這些有效成分的溶解度;另外芒硝若與含揮發油的藥物共煎,會產生鹽析作用,易使揮發性成分在煎煮過程中析出揮散。因此,芒硝內服時不可同其他藥材一起水煎煮,應研粉吞服或沖入藥汁、開水溶化後服用。


參考文獻
1. 芒硝、玄明粉與朴硝 陳聚才,李保杰河南中醫學院學報2009年7月第4期第24卷 p36.
2. 中藥學(上)顏正華主編知音出版社 民92年1月pp257-259.
3. 芒硝用法討論艾廣鳳 時珍國藥研究 1997年8(4) p307.
4. 中華民國中藥典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台北1985年10月p212-213.
5. 本草備要 清 汪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