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腎臟病不易察覺 每年定檢保平安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劉嘉泰
   日期:99年03月05日
 
   

 

 

 

「腎臟疾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花蓮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方德昭今天表示,民眾每年至少應做1 次腎功能檢查,才能掌握腎臟的狀況。

方德昭指出,台灣慢性腎臟病的好發率達11.9%,平均每10人中,至少有1 人罹患,腎臟就像是人體任勞任怨的「阿信」,即使受傷也不會喊疼,「腎臟疾病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等到腎功能失去6 成以上才會出現警訊,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完全不知。

台灣民眾常吃「補藥」養身,方德昭表示,一般地攤藥、減肥藥、「健康食品」、止痛劑、類固醇、抗生素和不明來歷的藥品取得容易,這些藥品都可能增加腎臟的負荷,再加上保腎觀念不足,往往在診間看到臉腫、腳腫的求診患者,在驗血後才發現腎臟早已出問題。

方德昭指出,早期腎臟異常會出現「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分別是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如果出現2 項以上的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

方德昭提供,「不抽菸、不濫用藥物、不服抗生素、不憋尿、沒有鮪魚肚」,「四不一沒有」的秘訣保護腎臟,並建議民眾每年至少應做1 次腎功能檢查,以掌握腎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