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找出藏鏡人,不再酷酷嗽!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電子報  第139期
   作者:丁彥伶
   諮詢:何一成(榮新診所副院長)
   日期:99年02月15日
 
   

 

 

 

引發咳嗽的疾病有很多,除了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及心臟疾病也是常見的原因。

許多人常會不自覺地咳嗽,尤其在流感盛行期間,在公共場所咳嗽更容易成為眾人的「眼中釘」,咳嗽是民眾就醫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咳嗽的原因不只有感冒,還有很多疾病都可能隱藏在咳嗽背後。

台灣有句俗話說「土水(泥水匠)驚(怕)抓漏,醫生驚治咳(音掃)」,何副院長說,咳嗽是症狀不是病,引發咳嗽的刺激接受器除了上下呼吸道的上皮以外,在食道、橫隔膜、胃部,以及心包膜等部位都有刺激的接受器,它可能因直接的刺激,或是因為其他部位受刺激後位移而引發咳嗽。止咳其實不難,咳嗽難治是因為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咳嗽的症狀。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反射機制,咳嗽時胸內壓可超過300毫米汞柱,呼氣速度每小時可達500英哩,加上呼吸道的纖毛動作,咳嗽可有效排除呼吸道裡的污染、病菌及排痰,因此治療咳嗽的重點不是止咳,而是找出引發咳嗽的原因,而且在感染初期咳嗽的動作能把痰液、病菌等排出,因此有咳嗽問題時,可不要一味叫醫師快止咳,而要配合醫師,仔細把咳嗽背後的「藏鏡人」找出來!

容易引發咳嗽的疾病

何副院長表示,有3種器官的問題,特別容易引發咳嗽症狀,第一是以呼吸道的疾病,舉凡各種氣體、煙霧等化學性刺激、各種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扁桃腺炎、喉頭感染等,以及下呼吸道的氣管或支氣管發炎、氣喘、肺部感染或疾病、腫瘤等,都可能引發咳嗽。

第二則是消化道疾病,包括食道、腸胃道等上消化道疾病,尤以近年來愈來愈受重視的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咳嗽。

第三則是心臟,例如心衰竭的病人常以慢性咳嗽為表現,而心臟瓣膜有問題造成肺部血液循環不良,血液留在較低位的肺部而有過量充血時,也易造成積痰引發咳嗽。

急性咳嗽1-2週就會好

咳嗽也分急性及慢性,3週以內屬急性咳嗽,大多因病毒或細菌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誘發,這類感染常伴隨著其他上呼吸道症狀;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或聲音沙啞等,但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通常在一兩星期就可以得到緩解。

急性呼吸道感染或急慢性支氣管炎的咳嗽通常有較多分泌物,流行性感冒引發的咳嗽通常會合併發燒,以及肌肉痠痛的症狀,流感和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新流感的咳嗽通常都有痰,如果痰變成黃綠色,則要注意可能合併細菌感染而有支氣管或鼻竇發炎。

藥物也可能引起慢性咳嗽

比較需要擔心的通常是超過3週以上的慢性咳嗽,何副院長說,惡性腫瘤當然是最不希望遇到的問題,但即使不是惡性腫瘤,長期咳嗽會引起喉痛、肌肉痠痛、頭痛,甚至引發應力性尿失禁,都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是鼻涕倒流,引發鼻涕倒流最常見的是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等,正常狀況下呼吸道黏膜1天可能產生100c.c.的黏液,經由纖毛運動和一些侵入呼吸道的異物混合而被吞入,是人體自然排除有害刺激性的反應,健康人不會感覺有痰液,但若受刺激或感染時,痰液會變得濃稠,患者常感到喉嚨後方有痰液流下而一直想要清喉嚨把痰清掉。

而咳嗽時合併呼吸困難、胸悶及喘不過氣,夜間咳嗽加劇者可能為氣喘,患者咳嗽常為季節交替時或是在感冒後、突然吸到乾冷空氣等刺激而引發。還有一種情形是呼吸困難、胸痛、發熱,合併有帶鐵鏽味的粉紅色血痰,則可能有併發肺炎,而長期乾咳,併有傍晚的無名熱、畏寒等症狀則要懷疑肺結核的可能,若長時間咳嗽不止,則要懷疑是百日咳。

胃食道逆流因胃酸嗆入呼吸道,也很容易引發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的咳嗽少有痰,但常合併有喉頭酸酸的、上腹部發脹及心窩燒灼的症狀。另外若是心衰竭、心臟瓣膜症等引發的咳嗽,因為常併有肺積水、肺水腫,也常會有痰,患者較易感覺疲累及下肢水腫。而肺腫瘤的咳嗽較常見乾咳,患者常合併體重減輕及食慾不振。

感冒後因呼吸道的感受器變敏感也可能引發持續8週以上的咳嗽,而吸菸或長期曝露在粉塵或有害氣體環境,則可能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也會引起慢性咳嗽。而最讓人擔心的則是肺部惡性腫瘤引發的咳嗽,雖然約只占慢性咳嗽的2%,但仍不可小覷。

然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慢性病患增加,也要注意藥物引發的咳嗽,何副院長表示,引發慢性咳嗽最常見的藥物為治療高血壓的ACE 抑制劑,這類藥物兼具降血壓、保護血管、腎臟等優點,是現在常用的降壓藥物,但缺點是有20%至30%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咳嗽症狀。

止咳病急亂投醫    浪費醫療資源

有咳嗽的問題最好還是請醫師診治,但有一些特徵可以提供民眾就醫前自我判斷。何副院長表示,一般小感冒引發的咳嗽,通常在3至5天內會稍微舒緩,因此若咳嗽超過5天以上症狀卻加劇,或是感冒症狀超過1週以上的話,則應即時就醫。

咳嗽時該看哪科醫師?慢性咳嗽的患者經常跑遍診所及各大醫院苦尋最厲害的治咳醫師,何副院長建議,除非有明顯的流黃鼻涕、喉嚨發炎等感染症狀尋求耳鼻喉科診治,建議有咳嗽問題時最好先尋求家醫科、一般內科診治,不要一開始就急著到各專科就診,先經過家醫科或一般內科醫師仔細問診,分辨患者咳嗽的成因,可以減少患者病急亂投醫,並避免過度檢查的醫療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