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借鏡國際,發展國內藥事照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2期)
   記者:  南瀛藥師公會記者董耀天
   日期:11月03日
 
   

 

 

 

聆聽來自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約翰.傑克遜 (John Jackson) 教授及新加坡國立大學藥學院崔煒強(Wai-Keung Chui) 院長的經驗分享,了解國際上藥師養成與現今台灣藥學生的差異。國內藥學教育也因應以病人為主的服務而改變,六年制藥學教育課程,除以基礎藥學為主要核心,更強調臨床藥學與臨床實習。

當外國藥學生拿到藥師執照後,也會著重專業發展與學習疾病管理等領域,有興趣的藥師亦會往次專科學習與進修。

北醫藥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蘇莞文指出,美國有發展專科藥師機制,如精神專科藥師(Psychiatric Pharmacy)、腫瘤專科藥師(Oncology Pharmacy)等,而協助認證的不單獨是藥事團體,也由相關衛教團體協助專業認證,如氣喘與糖尿病,都顯示國外對於藥師發長有一定期許與展望。藥師協助病患做疾病管理可近性較高,如台灣目前的二代戒菸衛教,病患只要有需求就近的社區藥局藥師會協助戒菸衛教與藥品提供。

反觀現今台灣地區社區藥局藥師面臨的不同的處境為控制藥品邊際利潤,削減藥品費用。對於藥局生存將有很大的挑戰,如藥事人員們適時因應即將的改變,並致力增加民眾健康照護之可近性與安全性,從藥品調劑延伸至以病人為中心的藥事服務,持續推動在地化醫藥合作服務、遵守優良藥事作業規範,鼓勵藥師從事公共衛生服務、藥師認養社區等計畫,鼓勵藥事人員走出藥局,走入群眾發展創新以顧客為中心的藥事服務,規劃藥師社會藥學教育、藥事人員E化教育,各專科或大型綜合醫院如可學習國外,協助藥師全聯會發展「藥事照護」,全面性提升我國藥事人員之水準,加上往後的社區藥局相互合作與轉介病患,而不是相互競爭微薄的利潤,國內藥事照護將可有更好發展。